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首溪村:小积分兑出村容“新颜值”

2022-09-17 09:19:3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做好卫生还有积分奖励!在福清市城头镇首溪村,小小的积分不仅能兑换到各种生活用品,还兑出人居环境“新颜值”。

走进首溪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大街小巷干净整洁。

2018年,首溪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拓宽溪岸、整修护堤、补植绿化、建美丽庭院等,打响人居环境整治保卫战,实现首溪村的美丽蝶变。但村两委很快意识到,光靠村委会带领,没有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即使取得阶段性成果,也难得到巩固和维持。

为了更大程度提升村民参与热情,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延伸到街角巷落,今年年初,首溪村设立了积分兑换小超市,评选上先进的文明户可用积分兑换洗洁精、抽纸等生活用品。

“现在做好门前三包,可以多得积分,兑换等值商品,大家搞卫生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各家房前屋后的卫生都能保持得干干净净。”村民陈东升说。

积分制活动让首溪村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村民从原来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村里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不再有散落的垃圾,村庄的人居环境提升到新的高度。(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陈燕平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