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厉害了!福清全面形成“公铁海”立体交通网络!

2022-09-16 11:59:28来源:壹福清

继今年1月份马士基航运的“诺迪克维斯马”轮在福州港江阴港区顺利完成整船换载卸船作业后,9月2日,“正利普吉特/CMACGMPUGET”轮所装载的799个集装箱整船换装至“正利柏达纳/LEOPERDANA”轮,这标志着江阴港区外贸集装箱船舶整船换载业务进入常态化,对拓展新航线、增加航线密度和完善航线布局具有积极作用。江阴港拓展航运只是福清不断壮大立体交通网络的一个缩影。 

厉害了!福清全面形成“公铁海”立体交通网络!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开路先锋。10年来,福清市全面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谋划推进市域轨道交通、海铁联运通道、国际贸易通道、滨海大通道四条战略通道建设,加快构建内连外接、全域联通、融入全局的重要通道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舒经活络”。 

公路: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福清的交通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去哪里都方便。”2020年9月底,备受关注的长福高速公路顺利通车,在福清工作了8年的沈先生,亲眼见证福清路网的不断壮大,感慨万千。长福高速工程于2016年10月动工,历时4年完工。从此,福清去长乐至少缩短20分钟车程,为拉近福清与福州市区的距离,提高区域公路通行能力,缓解沈海高速交通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10年来,福清市以“跨越发展、交通先行”和“优化综合交通”为目标,逐步加密和完善公路网络,强化互联互通和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公路快速网、干线网和基础网建设加快推进,陆向交通网络不断延展,公路建设实现了快速跨越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16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2公里,在福州市排名第二;普通国省干线353公里,在福州市排名第一。如今的福清,高速四通八达,国省干线纵横交错,群众出行条件大大改善。十年间,长福高速、沈海高速镜洋互通和长平高速福清段建成通车,新建高速公路40.713公里,总投资64.31亿元。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全力推进,已完成总投资36亿元的滨海大通道(G228国道)城头至元洪区纵四路段等8个标段共46公里建设任务;同时,总投资38.76亿元、累计长度28.955公里的国道G228三山南倪至江阴孙卓段、国道G324新厝双屿至大沃段道路已全面动建,预计2024年可完工。

此外,福清市不断向农村腹地延伸公路,先后完成国省县道“白改黑”工程等约130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投资约2亿元实施“单改双、单拼双、路面重铺”等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90公里,促成36个偏远和经济薄弱行政村通上双车道公路;投资约1.7亿元建成硬化自然村路和机耕路210公里,累计受惠自然村约320个;共建拥军路约5公里,为3个驻融部队解决道路通行问题。 

厉害了!福清全面形成“公铁海”立体交通网络!

根据福清公路干线路网规划,未来,福清市将构筑“互联、融合、高效”的干线公路网络,实现“1255”干线公路网交通圈,即重要交通节点(铁路客货运站、港区、产业园区)至高速互通间实现15分钟通达,乡镇至高速互通间实现20分钟通达,中心城区至乡镇间实现50分钟通达,福州都市圈主中心(含福州主城区——滨海新城、福清、平潭)50分钟通达。
 
一路通达百业兴。随着一条条路网从规划变为现实,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捷,还将带来人流、物流和商机,为福清实现新一轮加速腾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铁路:构建高效运输网络

10年来,福清实现了铁路“从无到有”的飞速跨越。

2010年4月26日,福厦铁路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福清站正式开始了客运服务。福厦铁路的建成,结束了福清没有铁路运输的历史,也大大改变了居民的生活节奏和生活方式。如今,在建的福厦高铁主体工程已全线贯通,预计明年下半年正式通行。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实现福州到厦门“一小时”经济圈、生活圈,对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路通架山与海,从此玉融多暖春。

今年7月15日上午,伴随着火车汽笛声,首列中欧班列“闽都号”从江阴港缓缓驶出,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站。“闽都号”中欧班列的开通和常态化运行,是福清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 

厉害了!福清全面形成“公铁海”立体交通网络!

近年来,地处“一带一路”关键点的福清,通过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携手内陆城市,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提升开放水平,打通物流大通道,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不仅如此,为快速融入福州市“建设六个城”的战略部署,福清市积极对接省市部门及福州地铁集团,谋划推进S1线市域轨道交通大通道。该线路将实现福清市区与福州市区的30分钟快速通达,从而让福清跻身大都市半小时交通圈。

与此同时,积极拓展向南连接莆田,加快江涵公铁大桥及沿海货运专线建设,形成完整的环湾区域货运铁路干线格局,实现福州港江阴港区和湄洲湾港涵江港区之间驱车约10分钟互达。

铁路建设提速升级,意味着福清即将迈入“东西相通,南北相连”的高速发展阶段,福清“大格局”的交通路网正在织就。

海运:搭建对外海上走廊

临港而兴、港城联动。从发展历程来看,以港兴市的福清,每一次跃进都与港口能级的提升密不可分。

2021年7月,中印尼“两国双园”贸易先行首批海产品冻柜从印尼雅加达出发,历经半个月的海上航行,成功抵达江阴港区,标志着印尼·雅加达——中国·福清江阴“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正式开通。 

厉害了!福清全面形成“公铁海”立体交通网络!

2021年11月,中印尼“两国双园”远洋渔获首次在元洪作业区上岸,既有力缓解福州远洋渔获上岸难问题,又为中印尼“两国双园”海上物流体系构建创造了良好的先行条件,进一步完善了福清食品产业链配套设施。

近日,达飞集团美西PRX航线15000标箱LNG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达飞尊严”轮首航福州港江阴港区靠泊作业,标志着江阴港区国际深水大港在吸引清洁燃料船舶,打造“绿色生态港口”和零碳未来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为提高福州港空箱周转能力和吸引腹地货源出口美国再添助力。

10年来,紧跟城市空间拓展战略,江阴港区依托“丝路海运”建设,不断朝着国际航运枢纽大港目标迈进。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2012年仅为77.8万箱,2021年已突破200万,达到了206.8万标箱。今年1—7月,江阴港区完成了119万标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6%。近5年,更是新增航线47条,其中,丝路海运航线达13条,占总航线的20%。

发展不止于此。今年7月20日,6台新定制的自动化轨道吊(ARMG)在福州港江阴港区5#泊位上岸落轨,这些设备在9月正式投产,意味着届时江阴港区将成为福州港第一座拥有远程操控装卸能力的集装箱码头。而这只是江阴港区“数智化”转型的缩影。依托数字赋能,近年来,江阴港区先后落地自动化堆场街区集卡识别系统、智慧安质系统平台、5G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理货系统、“智慧港”平台等项目,大步迈向智慧港口。

未来,福州港江阴港区将依托“交通快、腹地广、政策优”的整体优势,优化生产服务,完善港口配套,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大局,努力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个个节点,一串串数字,折射出福清市依托大港口、畅通大通道、发展大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服务福建省周边地区和内陆省份重要的出海通道,江阴港区拥有远近洋内外贸航线65条,覆盖全球主要港口,通达国内各大港口……一个“东南门户枢纽港,丝路海运中心”的江阴港区正雄心勃勃、意气风发。

征途如虹,勇毅前行。10年来,福清坚持高站位、大格局,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发展大局,不断打破“局域网”的限制,以畅通路网为依托,以拓展城市空间为节点,以多方向、多层次的海铁联运、对外贸易为主线路,形成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域内路网、国际港口及物流交通运输网络。

如今,福清四通八达的路网建设如长虹横卧,越来越完善的港口建设更成为福清加快联通世界的“黄金踏板”。未来,福清市将充分发挥园区、港口、产业等资源优势,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彰显独特地位,作出独特贡献,朝着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和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目标坚定向前。(记者 颜阵寒 图 福清市影像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