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百余年前,烟台山积雪十几厘米

2022-09-16 09:43: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近日,长乐区朝阳中学历史老师郑巧蓬委托朋友,从法国国家图书馆找到多张一百多年前福州“闽江之心”周边旧照片,包括万寿桥、中洲岛、烟台山等。其中一张烟台山雪景的照片尤为罕见,照片中厚厚的积雪证实了“明清小冰期”的存在。

百余年前,烟台山积雪十几厘米船舶在万寿桥附近的闽江聚集(翻拍照)。

这些照片的拍摄者是清时中国海关官员、法国人贝尼埃尔-亨利。他曾游历福州、厦门等地,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尼埃尔-亨利死后,这些照片由其夫人捐赠给法国国家图书馆。

烟台山雪景照上有文字说明:“1893年1月16日,洋墓亭附近暴风雪之后。”照片中,积雪有十几厘米深。郑巧蓬联合烟台山学者研究确认,这是烟台山洋墓亭的景色,照片左上角的建筑是旧时的烟台山法国领事馆。

记者查阅史料意外发现,照片注明的1893年1月16日(光绪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闽浙总督向朝廷奏报:“闽省向来冬不见雪,或偶尔落地即化,从无积雪厚数寸者。光绪十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朔风严寒,入夜瑞雪缤纷,至二十九日平均雪深四五寸。”

百余年前,烟台山积雪十几厘米1893年1月16日,烟台山雪景(翻拍照)。

意思是说,福建向来冬季不下雪,偶尔下雪落地即化,从来没有积雪几寸深的。而1893年1月15日,北风呼啸气温寒冷,夜里大雪纷飞,至16日平均积雪十几厘米。烟台山雪景照正是记录了1983年1月16日福州积雪十几厘米深的景象。

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家竺可桢指出,中国历史上有几次显著的小冰期,分别是商朝末年和周朝初年、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唐朝末年和北宋初年以及明清时期。烟台山雪景照证实了“明清小冰期”的存在。

来自法国国家图书馆的其他照片呈展了福州万寿桥、中洲岛附近闽江船舶聚集的情景,有助于我们了解一百多年前“闽江之心”的旧貌。(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