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青口镇科技特派员陈正勋:“住”在后福村 打造“后花园”

2022-09-16 07:45: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宋亦敏

福州市引进生、青口镇科技特派员陈正勋:

 “住”在后福村  打造“后花园”

悠长的梅溪一水蜿蜒,绕过位于闽侯县青口镇的东南汽车城。岸边,坐落着美丽整洁的后福村,村里,工人们正在精心修缮着刚迁建落地的古厝。

初闻青口镇的一座古厝即将进行保护性迁建,青口镇科技特派员陈正勋敏锐地察觉到机遇:后福村可以依托修复后的古厝,建设肉燕(皮)非遗文化体验馆,打造“福燕”特色品牌。于是,经过陈正勋的多番联络协调,古厝“摇身一变”成为“燕厝”,我省第一座肉燕博物馆即将落地后福村的梅溪畔。

青口镇科技特派员陈正勋:“住”在后福村  打造“后花园”陈正勋(右一)在东南汽车城调研企业需求。(受访者供图)

“只有在一线深耕,才能对这片土地有更深的思考。”为更好地了解自己所服务的乡镇,作为“万名干部下基层”人才科创服务队的一员,2021届福州市引进生、青口镇科技特派员、北京大学博士陈正勋几乎“住”在了后福村。他多次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走访调研,并结合自身经济规划的专业背景,为后福村总结出“福燕福溪谷,东南后花园”的发展蓝图。

在实地调研中,陈正勋发现后福村肉燕历史悠久,传承根源正,保留了传统福州肉燕的原汁原味。

2018年,村民谢增锋带领数位村民,成立了福州福榕燕食品有限公司,把后福肉燕卖到广东、浙江、上海、沈阳等地。如今,年产值已达500多万元。53岁的村民刘云吉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作坊型个体户,一年收入近20万元,顾客找他买肉燕得提前2个月预订。“上述案例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为此我们除了将继续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外,也要让村里的作坊实现抱团发展。”陈正勋说,在后福村党支部领办的后福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下,村民探索出一条“合作社+公司+作坊”传统燕皮加工产销“一条龙”发展模式,并推出“虾燕”“香菇燕”“燕饺”等新口味,打造“福燕”特色品牌,促进当地肉燕产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福溪谷”是青口镇在东南汽车城建设东风之下规划的,以“乡愁、汽车、康养”为主题的创意项目,该项目计划通过联动青口镇域主城区与后福村、梅溪村片区,推动村镇经济连片发展。

梅溪是“福溪谷”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梅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陈正勋与同事积极对接水利部门,申报梅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并请来了省水利水电设计团队对梅溪进行勘测设计,加入“后福芳草地”“梅溪星河”等滨水生态景观节点,将曾经“脏乱臭”的梅溪改造得“洁美净”,为打造“福溪谷”乡村振兴示范带打下良好的水基础。

在加快建设东南汽车城的过程中,“福溪谷”正从乡村振兴的“小花园”,蝶变为产城融合的“大花园”。陈正勋正在牵头开展汽车文教项目的控规修编工作,引进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毗邻东南汽车主机厂及配套厂的区位优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人才公寓、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实现乡村振兴与东南汽车城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虽然已经离开后福村走到了其他工作岗位,但陈正勋始终与后福村的乡亲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为后福村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助。提及青口镇乡村振兴的未来,陈正勋满是期待:“我会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努力,让‘福燕福溪谷,东南后花园’的梦想逐步成为现实。”(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