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在全省率先培训万名互联网营销师 1.8万人就近就地就业

2022-09-15 07:41:1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福州在全省率先培训万名互联网营销师 1.8万人就近就地就业学员在互联网营销师培训中进行直播演练(资料图片)。(市人社局供图)

“亲们看过来,都说中国金鱼看福州,我们家卖的金鱼可好看啦!这就给大家上链接!”……13日,在闽侯南通镇十八溪农场,正在进行的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场景让人感觉就像是真正的带货直播。“大家都很投入,不但像模像样搞起了直播带货,还学习了视频拍摄和剪辑技巧。”参加培训的个体户韩江晨开心地说,参加培训班后,她每天网售金鱼多达几千条,“真是太开心了!”

韩江晨的经历是我市人社部门抢抓电商发展契机,扭住乡村人才振兴这个关键,在全省率先开展万名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的生动写照。截至9月初,全市完成互联网营销师培训1.62万人,其中4000余人成为专业从事农副产品销售、乡村旅游推介的直播“网红”,累计带动1.8万人就近就地就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在全省率先开展试点

2020年6月,人社部等三部门公布“互联网营销师”为新职业,市人社局抢抓机遇,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由于培训效果好、学员认可度高,2021年,省人社厅高度肯定福州先行先试做法,批复同意福州将培训范围从原来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规定的10类重点群体范畴,扩大到所有从事或有意愿从事互联网营销相关行业的城乡劳动者(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重点培训从事农产品、特色产品、文旅、商贸等网络营销的农村互联网从业人员,并确定福州为全省互联网营销师培训试点设区市。

如今,最早一批培育出的推广福州本土特色产品的农村电商带头人,利用互联网营销“新手段”,把网络流量转化为“新资源”,促进直播带货“新业态”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所有学员均免费参与培训

“政策到位后,我们立即将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列为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的重点项目,从扩大培训范围、完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探索监管模式等方面协同发力,明确在全市培养1万名互联网营销师的目标任务,所有学员均免费参与培训。”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我市人社部门还因地制宜,依托遴选出的全市29家有资质的正规培训机构,通过整建制购买服务的方式,围绕各县(市)区互联网经济的特色属性打造“定制网红培训班”。

在福清,专门开设的“涉农班”,对从事农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村合作社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在罗源,宣传推广畲乡风情成为培训的特色;在永泰,培训聚焦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文创产品等,提升乡村旅游从业者的电商融合营销能力。

7月起至今,闽侯县人社局已在洋里、小箬、鸿尾等10个乡镇举办了22期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共有990多名农产品生产销售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个体工商户以及文化旅游和工艺品等行业企业职工参加培训,已有740多人获得结业证书。

“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学习,一定能够培养一批村里自己的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将元口村的橄榄、茶油等特色农产品更好地推广出去,让村民增收致富。”闽侯鸿尾乡元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大武说。

“今年以来,我们推动培训再升级,充实优质培训机构数量,发动农业农村、文旅、妇联、商务等部门,引导鼓励全市农村各行业从业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积极参与。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培训16179人,其中乡村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2年的专业化培训,一支成规模、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在福州各乡镇成长起来。他们将培训成果运用到互联网销售的实践中,为家乡代言、为本土特色产品代言、为乡村旅游代言,成为乡村直播经济、电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和乡村振兴的推动者,带动周围群众致富。

闽侯、闽清、永泰结合当地橄榄、龙眼、粉干、青梅酒、茶油等农产品特点,积极组织农业种植户、农产品销售人员开展直播带货,培养了一批以“橄榄伯”“老陈龙眼”“江和清农场”等为代表的优秀营销典范。2021年“双十一”期间,4名学员在闽清梅溪镇橄榄林开展现场直播带货,线上观看量达5万人次,累计带动销售橄榄1000多公斤。闽侯元口村村民“橄榄伯”吴发正培训合格后通过抖音平台销售橄榄,仅3天时间就收获近3万粉丝。

连江依托本土直播基地,遴选优秀人才直接入驻,在线展示、直播销售鱼丸等海鲜产品,并借助福州鱼丸文化节举办的契机,大力宣传特色品牌,提高品牌影响力,带动产销两旺。

永泰、罗源结合当地文化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特点,通过直播平台向全世界推介本地风貌和民族文化,培养了以“永泰格格姑娘”等为代表的乡土人才。通过文化输出带动人员流入,进而带动餐饮、民宿和文化产业的繁荣。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经过2年的努力,福州通过“万名网红”培训壮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并利用人才这一关键要素进一步激活乡村全面发展活力,一体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旅游振兴,真正实现了“培训育人才、人才助产业、产业带就业、就业促发展”。(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