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茶园街道:共谱茶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9-14 14:57: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文 通讯员 李林鑫/摄)9月14日,记者从晋安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茶园街道专场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茶园街道聚焦重点工作,以“开局就是抢跑,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对标年度计划,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全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五个坚持”,为晋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连续三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于2021年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晋安区茶园街道:共谱茶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转型升级,经济运行不断提速

茶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健斌介绍,在辖区面积受限的实际情况下,茶园街道全力做好平台搭建、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十年来,茶园街道三产经济总量增长至431亿元,增长129.34%,区级税收占全区比重一直名列前茅,限上批发业销售收入达166.08亿元,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至51.63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产值等经济指标销售收入、利润总额日渐增长,占全区比重排名第一。

注重科技引领,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家。坚持将商贸服务作为产业培育主方向,规模以上企业总量十年来从60家增长至298家,增幅达396%。

基础先行,城建步伐不断加快

茶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伯言介绍,茶园街道全面提速旧改片区开发建设,36.8万平方米的安置型商品房陆续竣工交房,先后对33个小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344386平方米,惠及居民5126户,拆除D级危旧房35处、5309平方米,重点对火车站南广场周边实施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工程共涉及1万平方米外立面墙体面积,共计投资800余万元,省会“窗口”整体面貌得到极大改善提升。

在生态建设方面,建成温泉公园——金鸡山公园生态廊道、洋下海绵公园,环南、晋安北路串珠公园,给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活动空间。

此外,茶园街道还完成了洋下片区、火车站片区道路工程及滨海快线项目征收交地和建设工作,“四横三纵”全域路网格局初步形成。全面完成铁路、铁建、烟草、公交等央企,省、市属单位“三供一业”移交,片区旧貌换新颜。

按照整片推进的原则,茶园街道力争在2023年前通过提质改造,实现辖区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通过“创名片、造模块”的方式,以街带面,打造火车站“窗口”靓丽形象。

民生提档,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问题。十年来,茶园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高标准建设总面积达368㎡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特有“1357N”运行模式,启动“筑梦便利店”“便民志愿服务公益集市”“善读讲堂”等项目,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深化平安建设,以小区党支部引领小区物业、业委会、志愿服务队、民情理事会、梯位长协会等多位一体齐心共治的电建一公司模式等典型示范点,分别作为全市、全区首场平安小区创建现场会观摩点。

全力打造智治样板,以东南花园小区为试点,将传统的“二次门禁”模式与智慧远程监控手机APP相结合,应用于居民移动监控客户端,方便迅捷。东浦社区茶园新苑小区以“自动维护+重点核查”为基础的信息采集维护新模式,对人员社会关系、行为倾向等大数据提前研判,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每个家庭、每个人,实现了从“安居”到“宜居”的重大改变。

党建引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近年来,茶园街道建成全国首个火车站党建联盟大型服务点——“八闽第一站”,正式挂牌“福建师范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成为市委党校县处级培训班现场教学点,创新模式、创新载体、创新机制,以示范引领扎实推进街道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持续扩大“红色细胞”影响力,打造无物业小区东南花园等以近邻党建为引领,构建“街道指导—社区主导小区党支部为核心”模式,指导成立7个“小区红色阵地”,相关做法被《新华每日电讯》《瞭望新闻周刊》刊发援引。

聚焦市域治理生动实践,依托“八闽第一站”成立的综合治理与服务中心的党支部,创新“1+5+X”联动治理工作模式,整合交警、交通、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片区职能部门力量,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党员群防群治队伍,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火车站内外走深走实。

“接下来,茶园街道将通过‘三个新’举措,持续打响基层党建特色品牌,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为高水平建设品质城区增添新动能。”茶园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赵书樑说。

担当实干,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茶园街道不断强化党工委的引领作用,开展常态化主题教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作风抓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

疫情发生以来,围绕“窗口”区域管控重点,茶园街道与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志愿者服务大队共同召集400余名志愿者为出站旅客提供“E防控”健康码办理、问询引导等志愿服务,经受住了火车站日均2万客流的严峻考验。其中,志愿者手持“没有健康码右边通道走”的指示牌引导老年人等无法完成健康码注册的旅客,前往专门通道验证出站的做法被经央视网(CCTV13)报道,人民日报转载。

下一步,茶园街道将全面落实“六个强区突破”“六个走在前列”等全区目标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和“九大专项行动提升年”行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