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亭江疫情防控一线见闻:物资有保障 战“疫”有力量

2022-09-12 08:04: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11日上午10时,在马尾亭江镇西亭康城小区门口,一辆装满爱心企业捐赠的生活物资的货车正忙着卸货,准备将这些物资送给孤寡老人及居家隔离对象。

“我是做生鲜配送的,有货源渠道,就想在特殊时期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福州华侨生鲜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缪义召说,疫情发生后,不少居民都想采购新鲜蔬菜,他便于10日联系政府部门,确定了免费提供生活物资事宜。11日上午,他为亭江群众送来一批生活物资,每份含五花肉500克、肉鲳3只、大米5公斤,以及天津白、白萝卜、土豆、包菜。

亭江是侨乡,不少年轻人在海外打拼,本地以老人和儿童为主。6日晚上,亭江出现疫情,马尾立即对涉疫场所进行临时封控。在临时封控区,当地通过微网格体系,由包点工作队、村(社区)干部、微网格员更新摸排信息,及时核实村民生活、就医等需求,定制个性化生活物资“套餐”,还对独居老人、困难户等提前准备相应工作预案。为确保群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亭江镇第一时间协调生活物资重点保障企业,根据需求每日调配生活食物包、蔬菜包、防疫包等。

在管控区域,如何让居民尽快拿到放心菜?马尾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全力协调解决市场保供中遇到的急难问题。保供人员白天奔波在亭江的10个保供点,晚上收集数据进行分析,从订单量观察群众存货是否充足、供应是否及时。保供团队还对接保供企业,将保供方案广而告之,方便群众在线下单次日取货。

亭江镇有关负责人说:“一开始,我们要求商品分拣打包后从保供企业直达小区(村居)自提点,但过了几天,群众渐渐消耗完了储存的食品,10日订单量大幅增加,侨城华府一个点就有近千单。我们及时改变做法,要求分拣前置,企业将货配齐送到保供点,由企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分拣,分拣一单通知一单,尽快送到群众手中。”

马尾亭江疫情防控一线见闻:物资有保障 战“疫”有力量亭江志愿者为群众配送蔬菜等生活物资。(亭江镇供图)

“疫情来得突然,没有备药,能不能麻烦网格员帮忙买一下?”笏山村包村干部李宁得知村民有购药需求,马上着手解决。通过微网格管理,亭江镇迅速掌握临时封控区内的慢性病患者、新生儿、老人、行动不便等人群的基本情况,并安排专人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代开药品。社工、志愿者、微网格员化身药品“代购员”,随时为群众服务。

辛苦忙碌,换来初步成果。经过多日凝心聚力的连续“作战”,9月10日,马尾区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11日,马尾区亭江镇第五轮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江超云 郑婷 章盈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