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疾控专家建议: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 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2022-09-11 07:21: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呈局部暴发、多点散发态势。随着中秋假期到来、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市民该如何精准防疫?1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专家、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

郑霄雁表示,假期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增大,倡导广大市民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选择居家休假或周边游,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为确保安全有序出行,根据相关防疫要求,9月10日至10月31日,旅客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应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区、市)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市民还应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郑霄雁建议,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应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郑霄雁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大、传染性强,坚持佩戴口罩仍是阻断病毒传播、预防感染的有效方式之一。市民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佩戴符合要求的防护装备,坚持落实“防疫三件套”,即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如果有条件,尽可能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等部位,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

疫情期间,不提倡外出聚餐。大家要密切监测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防护的手段,未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未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加强接种。(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