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他们主动来到核酸检测现场……

2022-09-10 15:53:36来源: 马尾的事儿

中秋节这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家人们正熟睡着,从不缺席马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的吕静,蹑手蹑脚地走出了家门。披着晨光的她急急忙忙地赶到马尾区商业街核酸采样点,开始做核酸采样前的准备工作。

他们主动来到核酸检测现场……

“这根收集管您要记得给医护人员哦,这边已经采集好了,您可以往前走了。”医用隔离面罩阻隔不了吕静语气中的热情。全程参与了马尾区核酸检测工作的吕静,如今俨然是个熟手。但她志愿者生涯的开启源自一次偶然,今年3月,从职业女性转为宝妈的吕静觉得自己闲不住,“孩子上学后,时间就空闲下来了,我就想着找点事干。”刚好罗星街道工作人员在社区做消防安全的宣传,吕静就跟社区工作人员毛遂自荐了。没过几天,马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吕静就身穿红马甲“上岗”了。

他们主动来到核酸检测现场……

当时,吕静负责的是维护采样现场的秩序,她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的敬业、奉献,“抗‘疫’是个大工程,平时就能看到他们一直忙着做防疫宣传、做流调,一到大规模核酸检测时就更忙了,群消息都是响个不停,布置现场、找志愿者,他们真的又负责任、又辛苦。”深受触动的吕静希望做得更多,“转行”做了核酸检测的录入员,“我看他们很缺录入员,这个岗位不需要医护知识,还能帮医护人员减轻压力,让医护人员都到采样岗位上去,只要做好防护我也能上!”

“我能参加志愿者工作,真的开心又庆幸,因为它拓展了我的生命宽度。”值得一提的是,吕静还将自己的志愿服务送给了更多的人,有过六年摄影工作经验的她从今年5月开始就义务帮琅岐镇乐村村里的高龄老人们拍摄免冠证件照、生活照,这让老人们很是欣喜。

“我相信,我们大家都出一份力,马尾区会变得更好的!”正值中秋,吕静打算完成志愿者工作后,与丈夫一起为孩子做一盏兔子灯笼,“本来要带她出门玩耍的,但现在疫情不方便,我们就想在家里给她营造一些节日氛围。”吕静说,到了晚上还会再带孩子去户外边吃月饼、水果,边赏月,“给她讲讲中秋的故事。”

在马尾区,像吕静这样的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志愿者工作的群众还有很多,有被热心肠的父亲影响着,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的准大学生林海凌,还有始终热衷协助社区工作的大叔陈德姜。

他们主动来到核酸检测现场……

记者见到陈德姜时,他正在观海国际的核酸采样点上帮助维护现场秩序,“这边是出口,大家一做完就马上离开现场。”

陈德姜是英华园的业委会成员之一,一开始只是关心小区的事务,当疫情袭来时,他眼看着罗星社区的工作人员变得繁忙,“你看那个张慧琴副书记啊,天天就在这跑前跑后的,收集我们老人家的资料,了解打疫苗的情况。一听说核酸采样现场需要人手,那我身体也还不错,国家有需要,肯定要来帮忙的。”抱着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的目标,陈德姜一次次穿上红马甲,成为守护马尾区防疫大军中的一员。

(记者 江超云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