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检察官陈媛媛:温暖而有恒心的“追梦人”

2022-09-09 10:37:1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人物名片:陈媛媛,现任仓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她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福建省首批侦查监督人才库专家、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表现突出个人等。

女检察官陈媛媛:温暖而有恒心的“追梦人”陈媛媛在小学教室举办防性侵普法沙龙。

“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既要有温暖的初心,也要有守护的恒心。”仓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媛媛说,“因为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件,还关系到孩子的人生。”作为一线办案骨干,从检17年来,陈媛媛办理各类案件800余件,教育矫正、救助保护20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倾情关爱“受伤天使”

“陈检察官,我是小雨的妈妈,上次您提到的心理治疗我们想试试,可以吗?”近日,一起猥亵儿童案件中的被害人母亲打来电话,而这一日离案发已过去整整一年。被害人小雨(化名)案发时年仅14周岁,因受骗被一陌生男子猥亵,小雨在挣脱逃跑中造成重伤。

“我觉得自己处在水火之中,谁都不能理解我。”这是小雨与陈媛媛的第一次交谈。早在案件的提前介入阶段,陈媛媛就曾多次尝试跟小雨的母亲沟通,希望免费为小雨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但屡遭拒绝。

案件虽然审结,但陈媛媛始终和小雨的母亲保持着每月一次的电话联系,其间还邀请心理咨询师数次家访,希望通过深入交谈建立信任,打消小雨母亲的疑虑,让小雨重燃生活信心。

终于,陈媛媛的坚持和付出有了回报。一年后,小雨开始了第一次心理治疗,之后小雨母亲也开始同步接受亲子心理疗程。又过了半年,小雨母亲带着锦旗来到仓山区检察院,“检察院帮助了我们太多,是检察官让我们一家人走出了阴影。”

大胆探索创新机制

翻开仓山未检五年的工作答卷,可以看出陈媛媛的不懈努力和创新实践。2019年9月,在她的推动下建立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联合辖区内44家单位,将4万余名职校生纳入保护范围,组建共治共享的青少年保护新格局。与联盟成立之初相比,辖区职校生犯罪案件下降67.9%,暴力、性侵类犯罪案件下降91.7%,共同犯罪案件下降92.3%,职校环境进一步优化。

2020年,福州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推出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陈媛媛所在的仓山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全省首创推出督促监护令“4+1+n”精准帮教模式。督促办理的林某某涉嫌聚众斗殴案入选最高检“检察机关与各方力量携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十大典型案(事)例”。

日前,她针对履职中发现的辖区私人影院新兴业态存在多项监管漏洞问题,形成《关于反映辖区“私人影院”行业监管漏洞及治理建议》专题报告,推动仓山区委牵头联合辖区13家职能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积极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程慧 陈敏臻 文/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