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杨素琼:择一校终一生 患癌近10年仍坚守讲台

2022-09-09 09:29:4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学校里的同事和孩子都是我的牵挂,我离不开这里。”闽侯县廷坪中学老师杨素琼说。21年来,即便身患癌症和糖尿病,她还是多次放弃下山任教的机会,也拒绝了学校给她减轻工作量的安排,坚守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

“但愿能择一校终一生。”教师节来临前夕,杨素琼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愿望。

杨素琼:择一校终一生 患癌近10年仍坚守讲台杨素琼(左三)正在为学生辅导作业。

善意汇聚 埋下感恩种子

教师节前夕,记者初见杨素琼,她一身素色穿着,身材瘦小,没有化妆修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得体、干净。“既然您身患乳腺癌、糖尿病,为什么不申请调回平原地区?”记者问。“因为点点滴滴善意的汇聚,才有如今对学校、同事和学生难以割舍的感情。”杨素琼向记者道出了原因。

今年43岁的杨素琼出生在闽侯青口镇一个普通家庭。1998年她考上大学,可当时母亲重病在床,家中负债累累。靠亲戚和邻居拼凑学费,她才得以继续学业。

2001年,杨素琼被分配到廷坪中学任教。2013年7月,在一次体检中,她被查出乳腺癌。当她独自签下手术同意书,准备接受手术时,同事不仅送来了捐款,还在手术前后悉心照顾;学生们在晚自习时,用自制纸花和手写贺卡为她送来了“意外”的生日祝福……这点点滴滴在杨素琼的内心深处埋下了感恩的种子。

坚守讲台 回报大家关爱

“虽然手术十分顺利,但是杨素琼这些年来仍得每周定时复查并服药。虽然她总说‘没什么’,但我们看得出来,她有时还是很疲惫。”廷坪中学校长陈祖荣说,由于药物副作用,杨素琼频繁掉发,面色黑黄,体重暴跌。而且,45分钟的课一度让她十分疲倦,站不住的时候,她不得不倚靠在讲台旁。

杨素琼每周都要乘车辗转5个多小时,才能抵达离自家130公里的廷坪中学。即便如此,她仍多次拒绝校长为其申请调回平原地区乡镇执教,还拒绝了学校给她减轻工作量的安排。21年来,当初和杨素琼同批次分配到廷坪中学的20个同事几乎都已离开,她却用坚守回报大家给予她的爱。

“孩子们的笑脸,能让我忘记自己是个癌症患者。”杨素琼说,她所教的班级中,大部分学生基础比较差,普遍存在“书读不下去就去打工”的想法,还有部分学生的遭遇十分令人同情。于是,她努力向学生们传递“心向朝阳”的乐观生活态度。

教授语文时,杨素琼通过批改学生作文,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和想法。曾有学生在作文中写道:“我知道,自己只能上中专,无论如何努力,但成绩不好的我终究是个没出息的人……”她发现后,立即与班主任一同对这名学生开展心理疏导。转任历史老师后,她发现初三毕业班有部分学生缺乏信心。为此,她特地在一次历史课上,讲述了梵高的坎坷人生,以此鼓励学生乐观坚强。

“21年来,杨素琼始终将所有评优评先的机会让给同事。就算没有收获任何荣誉,她仍然是同事和学生最喜欢的那名教师。”陈祖荣评价道。(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