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就在今天23时32分!福州人,别忘了它!

2022-09-07 11:37: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露从今夜白,夜自此日凉。今天(9月7日)23时32分,微凉的秋风拂过面颊,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气——白露翩然而至。今天,你吃龙眼了吗?

9月7日,农历白露节气。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

白露,是福州人吃龙眼的日子。

中国人在饮食与养生方面,讲究不时不食、适时而食,到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韭菜必须在春天吃,萝卜则要待到冬天。

就在今天23时32分!福州人,别忘了它!@小君君 摄

按照福州人的习俗,白露日须吃龙眼。老福州人喜欢将剥了皮的龙眼泡稀饭吃,不仅龙眼晶莹剔透看着养眼,而且“很补”。

龙眼肉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功善补益心脾,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不壅气,对贫血、失眠的人,多有脾益。福州以及周边县市都盛产龙眼,白露时节,福州地区的龙眼完全成熟,此时甜度最高,口感最好,营养成分也最丰富。也难怪老福州们迷信那个古老的传言:白露日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

就在今天23时32分!福州人,别忘了它!微博网友@发伊

福州人把他们对龙眼的钟爱

藏在了千百年传唱不绝的民谣中

“荔枝涨,龙眼肥”,说的是荔枝性热,吃多了会引起肚子胀,容易生火气。而龙眼则是秋令佳果,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所以称“龙眼肥”;

“(农历)八月龙眼脚溜人”,意思是农历八月本地(俗称本洋)开始上市的龙眼,最受人喜爱;

“龙眼核当数(佛)珠”,说的是父母对不听话的孩子,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一句话来教导,好比一串佛珠挂在胸前不断重复扯转一样,希望孩子能记住父母的话……

就在今天23时32分!福州人,别忘了它!微博网友@剁手少女

在福州,龙眼还有一个吉祥的名字,叫“宝圆”。《闽侯县志》与清代福州名人郭柏苍的《闽产录异》均有记载:龙眼有榛、栳两种,前者核黑而实大,后者核大而肉薄,只有通过不断嫁接,品质才愈变愈好。嫁接后的龙眼越来越圆,称为“宝圆”。

宝圆又有一个名字叫桂圆。本地龙眼最熟是农历八月,八月桂花开,夺冠登科的,叫“折桂”,是好意头,所以又叫桂圆。焙干则称“桂圆干”“宝圆干”,易于保存。过年时,福州许多人家的厅堂上往往放一张四方形八仙桌,上放一个福州脱胎漆器制成的八果盒,以宝圆干点缀。“宝圆干,宝圆干,吃了保平安!”

就在今天23时32分!福州人,别忘了它!福州鼓岭。陈奇 摄

食龙眼,过白露。这一习俗寄托着福州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祈愿,亦是人们从古至今对养生之道的探索与希求。适时而食,秋天的帷幕便由这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龙眼伊始,慢慢掀开。

就在今天23时32分!福州人,别忘了它!中秋将至,闽江之心月圆将再现。陈暖 摄

白露已至,秋意轻轻来,清凉渐渐开,福州夜晨已悄悄变凉。

就在今天23时32分!福州人,别忘了它!

白露时节应如何养生保健?

“白露身不露”,公众要随时注意添加衣物,以防受凉感冒。

饮食上宜遵循“养气润燥”的原则,适当选用山药、银耳、百合、杏仁、雪梨、萝卜、番茄、蜂蜜等有益脾胃和滋阴生津的食物;平时多饮水,保持呼吸道与肺部的湿润度。

坚持温水浴足,穴位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起居方面,早睡早起,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劳逸结合,同时注意精神调节,做到心胸开阔,情绪稳定,宁神定志,增强免疫功能。

此时节,早晚秋凉感更加明显,预备好长袖长裤,别着凉,注意养生。

就在今天23时32分!福州人,别忘了它!

(见习记者 冯晏如 综合 新华社、扬州晚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