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新限行栏杆亮相福州街头 占道骑行将受限

2022-09-06 08:11: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叶诚

全新限行栏杆亮相福州街头 占道骑行将受限公益服务中心专业人士现场体验无障碍限行栏杆。记者 叶诚 摄

“进出限行栏杆,残障人士、婴儿车、老人推车更方便了!”5日下午,在华林路(五四路至鼓屏路)人行道上,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兵坐着轮椅,现场体验了福州最新“上岗”的无障碍非机动车限行栏杆。

现场,记者看到,全新的无障碍限行栏杆安装充分考虑了婴儿车、老人推车、行李携带以及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通行需求。限行栏杆通行宽度更宽,统一设置为90cm,栏杆旁挡车柱净间距设置为45cm,既有效限制了电动自行车占用人行道骑行,又不影响轮椅、婴儿车通行。

“为保证盲道和周边设施的标准距离符合规范要求,我们也将盲道改道至限行栏杆内部穿行,并邀请相关公益服务中心专业人士现场体验、测试。他们的反映很好,达到‘各行其道,各安其道’的目标。”市城管委市政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培荣表示。

据统计,福州城区黄牌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碰撞行人伤亡事故频发且呈逐年上升态势,占用人行道通行、逆行等违规行为也时有发生,对老弱病残孕等群体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为回应民众呼声,兼顾特殊人群的出行需要,交警部门会同城管部门多次研究和实地踏勘,于7月20日率先在五四路嘉健大厦入口北侧、树兜路口南侧、营迹路口北侧等3处进行无障碍非机动车限行栏杆试点,反响良好。

根据五四路试点的成效,8月22日起,市城管委市政工程中心在华林路(五四路至鼓屏路)、鼓屏路、八一七北路、古田路(八一七路至五一路)、乌山路、杨桥路(达明路至八一七路)等6条电动车禁停严管路段,推广安装无障碍口非机动车限行栏杆;并同步调整盲道、安装挡车柱等,有效规范电动自行车驾驶行为,保障行人的安全,也满足轮椅、婴儿车等通行需求。相关安装、调整工作将于10月1日前逐步完成。(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