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速增效

2022-09-04 08:49: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林双伟

福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速增效

福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速增效锐捷数字智能生态园预计年底投用。记者 林双伟 摄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眼下,随着“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深入实施,我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速,各个园区、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奔涌着制造业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强大动能。

变化看得见

精心筑巢引凤来

近日,随着一根长9.15米、重达7.668吨的钢柱缓缓上升、平移、精准就位,金山橘园工业园区项目E成功实现钢结构首吊,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一个以高端现代化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正在加速崛起。

这是金山工业园区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针对过去业态乱、效益差、容积率低等问题,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通过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向空间要效益,重塑片区生态,拟新增高标准厂房67万平方米,吸引了多家大型企业落地。“我们计划在产业园里打造集舒适研发办公场所、标准化厂房、配套人才公寓为一体的智能园区,构建产业集群的锐捷数字智能生态园,预计今年底投用。”锐捷网络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在加快橘园洲片区D、C、E地块建设的同时,我们全面铺开片区40万平方米老旧厂房整体风貌提升,打造示范区域,展现创新型产业园区新形象。”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橘园洲片区环境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强化“管委会+公司”的运作模式,组织区属国有企业介入参与园区公共配套建设,优化园区道路、绿化、管网等设施,加强环境整治,对园区内道路进行修缮、平整、白改黑、车位画线,增建停车场,破解园区停车难、环境乱等难题,让园区里子面子蝶变成景。

道路成网、厂房成片、绿树成林,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当前,我市不断推进园区土地、资金、基础设施等要素优化配置,通过政府收储、零地增资、合作重组、联合招商等多种模式,加快盘活存量土地,2021年以来处置批而未供、低效闲置土地约3.2万亩,推动总面积超40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建设。高标准实施园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完善吃住行、教育医疗、文体娱乐3+2+1”生活配套体系,每年推动超100项补短板项目建设。

生产干劲足

壮大产业促集聚

如今的江阴港城经济区一派繁忙景象: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内塔吊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中景石化科技园内,一包包聚丙烯源源不断地在生产线上完成打包后下线……

引进一个龙头、带出一串链条、形成一片产业。当前,江阴港城经济区深入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加大力度培育万华、中景、坤彩三条核心产业链,打造天辰、环洋等骨干产业,快速顺利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同时,园区依托现有产业链,通过招引上下游项目,拉长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物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专区。今年上半年,江阴港城经济区规上工业实现产值超270亿元,比增超20%。

园区兴则产业兴,园区强则经济强。我市注重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加速龙头、链条、集群同向发力,推动园区产业集聚发展、优化升级,2021年以来园区招商引进项目超650个,总投资超4300亿元。目前,全市培育形成4个规模超千亿元园区,培育3个国家级及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及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福州经开区、高新区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

难题逐个解

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走进位于福州高新区的闽都创新实验室,展示馆内摆满了食品、医药、制造业、文创等多个行业的产品,细看可以发现每件产品上都有一个数码标识,数码图案极不规则。

“这是福耀集团生产的汽车前挡风玻璃,玻璃右上角隐约闪现的黑点,就是量子云码。”量子云码(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程烨拿起一块福耀汽车玻璃,指着上面的量子云码说,与传统的条形码、二维码相比,量子云码单个码点直径仅30微米,却可生成不可篡改的纹理图像,赋予每个产品独特的身份标识。在玻璃破碎、损失90%以上面积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进行信息识别,可应用于商品防伪、食品追溯等领域。

然而,这项“黑科技”的发明人一度为产品应用发愁——如何将量子云码喷涂到实际商品上。去年9月,在福州高新区帮助下,程烨与闽都创新实验室合作,依托实验室化学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不到一年便成功实现在玻璃、陶瓷等材料上赋码。迄今,量子云码技术已服务于九牧卫浴、中粮集团等500多家企业。

园区热火朝天、活力四射的背后,体现了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以及亲商、安商、暖商服务的温度——我市推广“办事不出园区”,推行园区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四即”改革措施,全市建立园区行政服务中心或分中心8家、代办点21个、自助终端30台,累计提供服务超10万次。(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