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首个!清华“飞班”少年,来自这所学校!

2022-09-02 21:56:44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记者刚刚由闽侯一中获悉,该校2022届高三林晓风同学被清华大学“飞行学员班”录取。

据悉,今年福州市“空飞”录取5名优秀学子,林晓风是唯一一个拿下清华“飞班”的学生,这也是福州市第一个清华“飞班”少年,明天他将前往清华大学报到。

林晓风初中毕业于闽侯六中,是闽侯一中高三13班学生,他的爸爸是闽侯一位普通木雕从业者。林晓风的高三班主任邱老师告诉记者:“他数理化成绩很优秀,尤其是化学,经常都是年段第一。”长期认真勤奋的学习,让林晓风在高考中取得了629分的佳绩。晓风性格开朗热情,担任班级多媒体管理员的工作,每天负责操作班级各种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开关,即使这么琐碎的工作他也干得一丝不苟。他很早就胸怀“空飞”的梦想,突出的身体素质让他终于圆梦。

Q:什么是“双学籍”飞行学员?

A:从2011年开始,空军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采取“3+1”模式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军委政治工作部下达的计划,空军每年从新招收的理科类高中生飞行学员中遴选确定预选对象,组织到空军航空大学进行军政训练和体验飞行,综合择优录取高考成绩优异、体验飞行合格的学员,于9月上旬入地方高校学习。

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注册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双学籍”,在地方高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院校飞行学员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的,颁发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同时具印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并按规定分别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Q:录取“清华飞班”有多难?

A:“能进清华的飞行学员,都是优中选优的好苗子。”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负责人曾透露,清华大学和空军从2011年开始联合招收培养飞行员。几年后,海军也加入其中。目前飞行学员班已招收8期,每期30人左右,都是从空军和海军上千名新飞行学员中层层遴选出来的精英。

首先就是“检飞”关。所谓“检飞”就是飞行教员驾驶战机带学员体验飞行,故意做一些机动动作,从学员的反应来判断其飞行潜质。一般的飞行学员要学习训练两三年才能享受这一待遇,但想进清华,“零基础”就要接受检飞,而且必须及格。所以,选出来的学员应该说具有比较高的飞行禀赋。

其次就是学习关。据闻,2016年前“清飞”更看重学习成绩,将检飞合格的学员按照高考分数和当地清华录取线的比值排序,录取排位靠前的学员。2016年后,“清飞”完善了选拔标准,其中高考成绩占比80%,检飞成绩占15%,心理素质占5%,目的是招收飞行潜质更好的学员。

军方将飞行学员送入清华是要培养面向未来空战的飞行员。未来的战机不再是简单的武器,更是高科技的空中作战平台,飞行员除了驾驶战机腾挪格斗,还需要更高的科技素养、更强的学习能力。

在2022届高考中,闽侯一中取得了突破以往的佳绩,共有3名优秀学子经由强基计划、空飞等途径被清华、北大录取。

(记者 安梓)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