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暑期消费收官 假日经济释能

2022-08-31 08:05: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燕晓

这几天,福州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2022年暑假就此告一段落。作为一年中极为重要的假期之一,这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在福州释放出怎样的消费活力?记者在暑假期间走访发现,福州文化消费、避暑经济和开学经济等风生水起,各种暑假专属消费浪潮此起彼伏。

福州:暑期消费收官 假日经济释能市民在游泳馆内避暑。记者 严鑫 摄

文化消费随气温一起走高

作为文化消费的旺季,暑期档一直是商家的“必争之地”。今年,福州的暑假文化市场同样热闹,角逐暑期的各类电影、不断升温的读书热潮、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一道道文化大餐为福州的消费市场注入活力。

暑假期间,记者在苏万宝商圈内的金逸影城看到,售票大厅内,上映和即将上映的影片宣传海报摆放在醒目位置。尽管当天气温近40℃,售票处排队等候的观众仍是不少。等候区的椅子也被坐满,不少学生手捧爆米花和冷饮等候电影开场。

“很多大片为了抢占暑期市场,选在七八月上映,像《独行月球》《侏罗纪世界3》《神探大战》等10来部中外电影就深受观众喜爱,影片叫好又叫座。”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暑期,学生观众占到一半以上,几乎场场爆满。

除了电影市场热潮涌动,读书“充电”再次成为假期的消费主流。暑假期间,记者在杨桥新华图书城看到,不少学生忙着挑选图书。“暑期是销售旺季,客流量要比平时多至少一倍,销售量也呈上升趋势。”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暑期人流以学生为主,世界名著、教辅用书和一些畅销书成为暑期旺销图书。

“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成为今年暑期消费的一大亮点。“不用奔赴巴蜀,在家门口就能一睹三星堆文物等众多国宝级文物风采,当然不能错过!”暑假的第二周,市民赵明静就带着上小学的儿子一同去感受青铜文明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展览太受欢迎,为在暑期满足更多观众的参观需求,原定于8月12日结束的展期还被延至8月28日。

纳凉避暑掀起消费热潮

今年暑假期间,福州持续高温,爆表的“炎值”也在榕城掀起消费热潮。

暑假期间,记者走进位于台江区的加时健身香开长龙店,只见该店泳池内热闹非凡,四溅的水花和戏水的孩子勾勒出一幅清凉避暑图。“我从一年级就开始学游泳,游了4年,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12岁的傅靖岚是游泳馆的常客,今年暑假,她又报名了游泳培训班,每隔一天就会游一次,还带上自己二年级的妹妹一起游。

带着娃一同前来游泳的李女士也为游泳馆这一“避暑胜地”折服。“最近福州天气炎热,带孩子出去玩也怕中暑,我们做家长的不放心。”李女士说,暑假把娃送到游泳馆,不仅可以给孩子找个乘凉避暑的地方,还可以提升孩子的体能。

记者从多家游泳馆了解到,为迎合家长和学生的需要,游泳馆每年都会开设暑期游泳培训班,今年的培训行情依旧火爆。“暑假期间,我们店内每天平均都有近200人次到馆中游泳,夏季也因此成为我们盈利最多的季节。”加时健身香开长龙店店长陈美龙说。

暑假期间,分散各地的大学生总会聚一聚。“适合一大帮人聚会的场所比较少,而且天气这么热,我们最后决定去唱歌。”即将上大二的林玲在安徽上学,她的朋友们在全国各地求学。“和老同学们坐在一起唱歌聊天,氛围很好,大家一起‘AA’后,花销也不多。”林玲说。

宝龙广场一家KTV的工作人员表示,暑假期间,白天的客流量多了不少,较之前翻了至少一番。“各地大学放假,很多返乡的学生选择KTV作为聚会场所。他们普遍喜欢下午来,不仅收费比晚上便宜,唱的时间也久一些。”该工作人员介绍。

迎新学期电子产品热销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暑假即将落幕时,不少商家会瞅准开学季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开学经济”带出了暑假消费的一个小高峰。

“我喜欢那个皮卡丘的书包,还有熊大的笔袋……”一周前,即将上一年级的许开颜小朋友在爸爸的带领下到家附近的文具店选购文具,将自己看中的文具一件件放进购物篮中。

文具店老板王先生说,半个月前,他就在为开学备货了。“店里新到了很多文具,本子、铅笔、橡皮、中性笔等刚需文具一应俱全。”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他们店还推出满减活动。记者上周在各大超市和便利店看到,文具多摆放在较为显眼的位置,选购文具的家长不在少数。

除了传统文具,学习机、点读笔、智能机器人等电子产品也在开学经济中占据半壁江山。在世欧广场内,多名电子消费品商家告诉记者,每年开学前一段时间,都是电子产品销售旺季,销售量会提高不少。

相较于中小学,马上要开启大学生活的准大学生们,需要筹备的物品会更多一些。“行李箱、床上用品、军训防晒用品……女儿要去西安上大学了,需要的东西很多。”上周,在沃尔玛福州浦上大道分店内,市民郑红梅向记者展示她的采购清单。

“每年长达两个月的暑假一直是市场消费的重要窗口期,文化、避暑等消费热点,释放出巨大消费潜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暑假经济”继续搅热福州消费市场。(记者 严鑫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