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首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贷”发放

2022-08-29 09:26:17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在福建省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村民兰善恩收到了罗源农信社提供的30万元低利率贷款。这是福建省首单以人居环境整治积分为依据获得的低利率贷款。

今年初,罗源县以南洋村为试点,在福建省率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双积分制”。每个月,由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都会对全村常住户逐一入户开展考评。

文明积分可换真金白银,大家的环境保护积极性大大提高。村民向罗源农信社当地网点提出贷款申请后,农信社根据该村民的积分情况,按照各积分档次给予授信额度和优惠利率,审核通过后即可放贷。上一年度本人名下文明积分累计8000分以上(含)即可享受“文明积分贷”对应各档次优惠利率。1.5万分及以上,“文明积分贷”利率最低可执行LPR(当前为3.7%)。

据了解,作为“文明双积分”的试点村,南洋村全体也获得了2000万元的授信额度,大大增强了村民们争做“文明标兵”的决心。(吴旭涛 官雨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