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检察院发挥民事检察行政职能

2022-08-26 08:34: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今年初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行政职能,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均衡发展。截至目前,该院共向鼓楼区法院发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2件、诉讼违法检察建议3件,均获得采纳;另发出民事执行检察建议15件、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建议11件。

多渠道深挖案源线索

鼓楼区检察院坚决摒弃“等案上门”思想,对外通过与相关部门密切联络,对内通过与刑事检察部门及时沟通,敏于发现案件线索。

鼓楼区检察院在办理王某与石某某民间借贷虚假诉讼案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并经法院采纳改判后,积极跟踪,摸排出鼓楼区法院已被撤销生效民事判决,但尚在执行程序的虚假诉讼案件线索5件。最终,检察机关向鼓楼区法院发出民事执行检察建议4件,建议全面梳理此类案件,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妥善处理套路贷案件终结执行之后的相关事宜,形成“套路贷”虚假诉讼监督全链条闭环。

多角度深挖监督内容

鼓楼区检察院全面推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一案三查”制度,延伸裁判结果、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全流程,加强民事行政执行活动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积极纠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促进司法不公现象的源头治理。

在办案中用好调查核实等手段,对案件疑点难点问题做到“多想一层”,守好办案质量关。鼓楼区检察院在办理叶某与游某民间借贷纠纷再审检察建议案中,发现游某伙同他人参与虚假诉讼的事实,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被采纳。今年4月,法院裁定撤销原判,驳回原审原告游某的起诉。该案入选福州市检察院践行“三多”理念优秀案事例。

多样化深耕工作机制

鼓楼检察院持续建立健全与相关部门民事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形成联席会议、情况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

同时,该院实行对疑难复杂案件开展公开听证的机制,在办理叶某与游某民间借贷纠纷再审检察建议案中,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公开听证会,后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本案系典型虚假诉讼案件,符合监督条件,并建议通过微信、微博开展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打击治理虚假诉讼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践行“三多”理念,完善精品典型案例培塑机制,鼓楼检察院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加强对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办理,并在案例推广、经验总结、信息宣传、课题调研等方面多点发力,突出工作亮点,形成具有鼓楼民事检察特色的工作品牌。(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许斯影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