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东南汽车城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2022-08-20 23:20: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李宁伟 林双伟

东南汽车城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东南汽车城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东南汽车城。记者 林双伟 摄

这里是全球唯一拥有2家汽车整车厂的乡镇所在地,这里有全球唯一能生产通用九速变速箱泵盖的企业,这里是戴姆勒集团在德国之外的首个奔驰商务车研发中心,这里有海峡两岸首家汽车业合作企业……这里是闻名遐迩的东南汽车城。

历经20多年发展,依托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东南汽车城已拥有覆盖青口、祥谦、 尚干三镇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作为福州重点建设的六个城之一,它有着怎样的企业生存土壤和投资环境?有着怎样的优势资源和发展潜力?近日,记者深入东南汽车城,探寻这艘汽车工业航母的崛起“密码”。

三链鼎力

撑起汽车产业集群

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越高,就越能站到行业的前沿,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头部企业”。

作为东南汽车城三条产业链中的汽车产业链重点企业,泰全用业绩显示实力:全国乘用车中,每5台中就有1台电动助力转向马达出自泰全。

从2004年成立伊始,作为东南汽车的配套企业,公司当时主要生产汽车空调配管、电机等汽车零部件系列产品,年产值仅亿元左右。

转机出现在2010年。当年,公司积极创新转型,针对传统的液压转向系统弊端,开始颠覆性地推出电动助力转向马达,让转向系统维护成本更低、转向更灵敏、性能更安全可靠。

“现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80%的电动助力转向马达都是我们生产的。公司今年营业额可达到9.5亿元,比去年增加1亿元以上。”泰全公司有关负责人王华坤介绍。

据介绍,2015年以来,公司平均每年增加2条生产线,目前已达到19条,其中一条刹车生产线今年3月已实现量产,为电气化和无人驾驶汽车全面进入市场作准备。公司还拥有53项核心研发专利、2项国际商标,这两年科技研发检测设备投入每年达上千万元,并吸引5家上下游企业落户东南汽车城。

泰全公司是东南汽车城汽车配件企业中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东南汽车城注重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企业转型,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形成汽车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三链鼎立”的良好发展格局。

汽车产业链方面,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厂,促进奔驰汽车新车型上线和东南汽车转型升级,带动135家汽车配件企业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链方面,培育祥鑫股份、麦特新等优势企业,依托福建青口新型材料研发中心,以车用特种材料相关共性技术研发应用为主攻方向,注重汽车轻量化、氢能源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推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打造新材料产业高地;电子信息产业链方面,积极引进蓝建集团等企业,打造出一条以印制电路板为基础,半导体、封装、晶圆测试为延伸,相关电子原辅材料为配套的电子信息全产业链。

争分夺秒

助力企业早日投产

对于投资环境,企业最有发言权。

见证了2座厂房的征地搬迁,对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和闽侯县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经理吴廷斌连连点赞。

“这个厂2019年初建设,9月就投产了。我们今年另建一座厂房,政府部门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为我们抢进度,只用了2个月就把地征下来了,现在已经动工,明年年初就能投产。”吴廷斌说。

“我们争分夺秒助力企业早日投产,就能让他们在市场上抢占先机!”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指挥部和闽侯县针对企业用地需求,进行“一事一议”,成立工作专班,倒排时间表,全力服务保障企业用地。

为了助力企业提速增效,闽侯县还在东南汽车城设立县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将平台搬进园区,将服务送到企业门口,实现“马上就办”。

政策扶持也为企业和人才解决了后顾之忧。

“比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市级奖励200万元的基础上,闽侯县给予配套奖励100万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市级奖励70万元的基础上,闽侯县给予配套奖励35万元。”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有关招商负责人陈启南介绍。

软件上积极给力,硬件建设上更是不遗余力。

为了满足企业用地需求,目前东南汽车城规划了东台工业园等五个工业园,并积极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人产城加速融合。2021年以来,东南汽车城共实施18个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投资总额148亿元,加快推进路网建设、水利投资、民生保障、科技创新、休闲娱乐、人居环境建设提升。

产兴城旺

招商持续发力

“以‘山环水绕,产兴城旺’为目标,东南汽车城将打造一心、三廊道、五组团的发展格局。规划按照三年、五年、十年划分三个实施阶段,争取三年立形象、创门户,五年强中心、提品质,十年拓空间、造名片。”谈起未来发展,市招商办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据介绍,“一心”,就是以汽车展示、销售和研发和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以及生活服务配套核心;“三廊道”,就是324国道发展廊道、林森大道发展廊道、奔驰大道发展廊道;“五组团”,即北部闽江口及尚干生活组团、中心青口启动组团、东部兰圃组团、中部汽车城核心组团、南部东西台组团。

围绕产兴城旺,东南汽车城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在招商上持续发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近地化配套水平。

其中,汽车产业链配套产业招商方面,将以新能源产整车厂为主,包括动力总成(三电系统)、变速箱、安全气囊、扭力杆、三元催化转换器、刹车高压油管、天线传感器、卫星定位接收器、电瓶、轮胎、冷却器等汽车配件企业;新材料产业链招商方面,将围绕重点打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建设东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壮大新兴铝合金材料产业集群进行招商;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方面,重点以印制电路板,半导体、封装、晶圆测试,相关电子原铺材料等生产企业为主,推动东南汽车城全力补链延链。

“链”上东南,“汽”宇不凡。东南汽车城正阔步向千亿产业集群进发!

相关链接

东南汽车城产业亮点速览

近年来,东南汽车城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厂,促进奔驰新车型上线和东南汽车转型升级,带动135家汽车配件企业发展。其中,有德国载姆勒汽车公司、加拿大麦格纳公司、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线上汽车销售企业42家(其中4S店32家),有路虎、奔驰、保时捷等45个知名品牌,并不断延伸配套、维修、销售等产业链。2021年,东南汽车城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548.33亿元,比增30.1%,其中汽车行业产值占比近50%。(记者 张铁国 实习生 李宁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