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黄敏君求职记:在基层实践中发现人生新坐标

2022-08-19 10:25:39来源:新华社

黄敏君求职记:在基层实践中发现人生新坐标2021年8月4日,闽清团县委组织召开“好年华,聚福州”返家乡社会实践暨“扬帆计划”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邀请了20余名学子代表。(受访者供图)

经历了十多年的异乡生活学习,大学毕业的黄敏君决定回到家乡福州的基层扎根,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对于黄敏君来说,这是一个需要勇气的决定。面临毕业,和很多同学一样,一线城市的大单位、大企业曾是她眼中的“远方”。

观念的改变发生在2021年的暑假,黄敏君回到并不太熟悉的家乡进行社会实践。

尽管出生在福州,但幼年时期便随父母迁居外省,黄敏君其实和家乡并无太多交集。为期一个月的基层实践,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家乡的乡村,并被其深深吸引。

“我是作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一员,和伙伴们组成调研队伍,到福州市闽清县樟洋村进行调研。”黄敏君说,实践期间,同学们深入古厝考察调研,并撰写报告,乐此不疲。

一个月的经历成为了一生的财富。2022年毕业后,黄敏君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基层,成为福州市闽清县的一名基层公务员。

“这次实践经历让我深入了解了闽清这样的小县城的发展史,看到了闽清美好的发展前景,回乡就业的选择更加坚定。”黄敏君说。

如何吸引外来人才,福州市近年来进行了诸多探索,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前熟悉基层、熟悉村镇、熟悉企业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2021年以来,福州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游学实践活动,提供数千个实践岗位和数十条免费旅游观光线路,让许多尚未走出“象牙塔”的学生第一次接触到基层工作,为就业进行更明确的规划,这也使得越来越多像黄敏君一样的学子选择扎根这里。

从2021年第一次参加,到2022年暑假再次报名“好年华,聚福州”返家乡驻点式社会实践活动,山西大学学生丁余睿已经是福州浦东社区的熟人了。

“走向田野与社会是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个人素养、回报社会的重要路径。”丁余睿说,驻点社会实践让他更加坚定了扎根家乡、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志向。

“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蔡亚东表示,福州市将一如既往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用更真诚的态度、更细心的工作让毕业生们了解福州、扎根福州,尤其是扎根基层。

谈到自己和家乡的未来,黄敏君眼中闪烁着希冀的光芒。“在自己家乡的沃土上散发能量,我们定将在属于自己的好年华里,用力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她说。(记者 林德韧 参与采写 张文嵘 宣长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