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广东会馆左厢房完成修缮

2022-08-19 11:12: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林双伟

记者18日从市文物局获悉,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施工,福州现存唯一岭南建筑广东会馆左厢房修缮工程于近日完工并通过验收。

福州广东会馆左厢房完成修缮广东会馆外景。

福州广东会馆是清代旅居福州的广东籍商人筹建、带有同乡会性质的会馆,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广东会馆还是福州辛亥革命的重要遗存,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今年2月,广东会馆由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升级为福州市第九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前,广东会馆老旧失修,破损严重,特别是左厢房部分,严重漏雨,墙体存在安全隐患。福州市文物局在保证文物建筑结构安全的前提下,遵循最少干预原则进行修缮,修缮的建筑面积约347平方米,含建筑左侧的倒朝、边弄和前厢房,并对周边环境和安全隐患进行整治。

经过半年的施工,广东会馆左厢房原样修复,保持了建筑的完整和健康状态,并且通过了最终验收。

修缮后的广东会馆将继续由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活化利用。仓二小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广东会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展示好广东会馆的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