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县马鼻镇教育促进会成立 乡贤捐资8660万助学

2022-08-19 10:25: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李宁伟

连江县马鼻镇教育促进会成立 乡贤捐资8660万助学马鼻镇教育促进会奖励一批优秀学子。通讯员 陈成志 摄

18日,连江县马鼻镇教育促进会成立暨表彰大会在马鼻中心小学举行,表决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人选。会上,还宣布了一个好消息——截至17日,马鼻镇教育促进会共获得乡贤捐资8660万元,成为连江县内募集捐款最多的乡镇教育促进会。

据了解,马鼻镇历来崇文重教,全镇拥有13所中小学、幼儿园,是连江县除城关地区以外,教育体系最完善、师资力量最强、师生数最多的乡镇。连江尚德中学、连江四中和马鼻中心小学均已连续7年荣获“教育质量标兵学校”称号。马鼻学子也屡创佳绩,2022年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17人取得硕士学位,4人取得博士学位。

“马鼻镇还是著名的‘建筑之乡’,民间资本雄厚,乡贤乐善好施。近年来共有270余位乡贤,累计捐资超亿元助力家乡乡村振兴。”马鼻镇党委书记林家喜说,如何将这一优势转化为推动马鼻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是历届马鼻镇党委政府和马鼻众多乡贤的共识,也是全镇人民殷切期盼。

去年5月,新一届马鼻镇党委政府到任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正式启动教育促进会筹备工作,建立由马鼻镇党政领导和乡贤共同参与的马鼻镇教育促进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一年多来,领导小组积极动员全镇乡贤为家乡教育捐资,获得广大乡贤的支持。今年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三),镇党委、政府召开马鼻企业家新春座谈会。连江县四套班子领导与33名企业家欢聚一堂,共议马鼻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会上,返乡企业家现场认捐6660万元。

“办好家门口优质的农村学校”是马鼻镇教育促进会成立的初心。促进会正式成立,福建聚宝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十分高兴,“我是马鼻东湾村人,亲身体会到教育对于农村孩子的重要性。”

作为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明表示一定会带领好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章程规定,积极做好奖教助学奖优助困的工作。

表彰会上,马鼻镇教育促进会对2020~2021年度表现突出的尚德中学、连江四中、马鼻中心小学、尚德小学四所学校及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对2021年、2022年优秀大学本科新生和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发放奖学金,共发放奖金总额254.24万元。

“马鼻乡贤慷慨解囊,支持教育发展,让我们倍加感动。”林家喜表示,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重点实施教育强镇战略,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持续做强做大“教育强镇”,将马鼻镇打造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农村教育标杆。(记者 冯雪珠 实习生 李宁伟 通讯员 林艳清 陈成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