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2022-08-18 12:24: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原浩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原浩/摄)8月18日,记者从“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连江县专场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连江全县GDP从268.6亿元增长到671.4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037元增长到43878元、10334元增长到23044元,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双拥模范县、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鱼丸之乡,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全国GDP百强县”,经济总量和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

连江: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新闻发布会现场。

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四大经济”蓬勃发展

连江县大力实施“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据介绍,目前全国第三家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落户并加快建设,同步谋划建设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打造“一岛两基地”。

可门园区通过全省首批化工园区认定,申远新材料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实现“锦纶6”八道产业链完整布局。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模式、深远海生态养殖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现代物流城实现从无到有,加快打造促进产港城融合;贵安温泉旅游区持续打响生态温泉旅游和数字经济品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连江在全省首创“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在全市先行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已是全省首批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数字乡村试点县,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蓬勃发展。

此外,可门港一类口岸、环下屿岛码头口岸正式开放,对外吸引力和开放度不断增强。连江县还开通“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建成向马祖船运供水一期工程,启动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加快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连江: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连江县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全面实施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坚持一段一段推进、一片一片攻坚,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展露新颜。在脱贫攻坚任务中,连江县综合考评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连江共培育40个省市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获评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守护碧海银滩“连江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等荣誉。

在社会事业方面,十年来,连江县共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354项,率先探索医疗机构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海上疫情防控,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为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连江县医院新院、可门港医院建成封顶,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医,城乡医疗卫生水平稳步提升。此外,连江县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新增学位68667个,中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获评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县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建成投用,长者食堂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据了解,连江县已连续三届获评“省级文明县城”。

党建引领全面工作

持续做好“台”的文章

以党建为引领,连江成立“海上联盟党支部”,创新实施“1336”海上服务治理工作法,打造集海上管理、服务、生产于一体的海上治理体系;建立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覆盖带动136家成员单位“产业联营、抱团发展”。

连江县还持续推进乡镇党校办学模式,打造了7条红色学习路线建设,不断擦亮连江党建品牌;创新建立“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机制,有力提振干部精气神,形成比学赶超、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连江县围绕“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全力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加快可门海港城、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数字大脑助力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推动黄岐口岸开放国家级验收,争创独具对台风情的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