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东升村道德评议会拓宽村民自治渠道

2022-08-18 07:58: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我推荐连依福、江兰英夫妻作为‘好公婆’的候选人。他们夫妻言传身教,家风良好,还时常参与公益活动,值得我们学习。”“我推荐欧依佺一家为‘文明家庭’,他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村里人缘特好……”近日,在连江县琯头镇东升村道德评议会上,村民代表对照评选标准,你一言我一语,推荐起心目中的“好公婆”“文明家庭”“好媳妇”。

连江东升村道德评议会拓宽村民自治渠道

邻里和谐互助,张榜表扬;乡村陈规陋习,评议劝导。像这样的道德评议会,东升村每季度召开一次,除了评选先进典型,还对村里出现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铺张浪费等不文明、不和谐事情进行处理。

“道德评议会成立以来,商议推进过广场、花园、绿地建设,垃圾分类和定期转运,移风易俗,招商引资等事宜。”东升村党总支组织委员江振国说。

为何要成立道德评议会?“让村民参与村庄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实现矛盾有解决、观念有改变、风气有改善。”江振国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东升村探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设立了道德评议会,由村里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两委成员、老人会会长等威望高、办事公道、说理能力强的人员组成,并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持续拓宽村民参与自治管理的渠道。

“村里工作与群众所需无缝对接,村庄的事,村民说了算!”东升村村民江锦祥说,以前村里大小事情,基本上都是村干部来协调,结果村干部忙得连轴转,群众有时还不太买账。这几年道德评议会成员不时来家串门,跟村民拉家常,摸清群众真正的需求,并引导大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如今大操大办的事少了、人情往来的压力小了。“现在我们村卫生干净了、环境美了、腰包鼓了,村民的幸福指数高着呢。”

借助道德评议会,倡导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眼下,东升村正酝酿一个新计划。东升村党总支书记江国利介绍,村里将充分利用道德评议会这个载体,不断发掘好人好事,积极宣传正面典型事迹,推动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营造人人争先进、个个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园金)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