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前峰村:汇聚家庭小美 营造乡村大美

2022-08-17 07:37: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细流潺潺,各色鲜花盛放,桃树、李树、枇杷树植满庭院,闲暇时可在花前树下赏美景、喝茶、聊天……在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陈禹厚在自家小院里过上了诗意的田园生活。

闽清前峰村:汇聚家庭小美 营造乡村大美陈禹厚(中)和邻里在自家小院喝茶聊天。(闽清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子越来越美,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家的院子可不能拖后腿。”两年前,看见村子环境改善,人气渐旺,在外跑工程的陈禹厚返乡把老宅打造成农家乐。

一开始,只是设几个包间,摆上桌椅。恰逢村里倡导“美丽庭院”评比,陈禹厚琢磨着把自家的庭院美美收拾一下。

经过一个多月的整修,全新的庭院落成,不仅干净整洁,满目绿意,还添上了“山水小景”。

“游客来了都说我这小庭院赏心悦目,周围的邻居有空也常来聊天。”陈禹厚说。在前峰,不仅是陈禹厚家一处,自发美化庭院的举动在全村铺开,美丽的小院“遍地开花”。

就在几年前,前峰村还是另一副模样,村民自家小院内堆着垃圾,污水直排入河,河水又脏又臭。

改变源于“六清”行动推行。作为闽清县“六清”专项行动示范村之一,前峰村近年来创新推动“人人懂、人人动、人人评、人人享”工作机制。

村居环境美了,要让村民们将卫生文明习惯长期巩固,该村从村民庭院入手,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村规民约。

“我们探索‘美丽庭院+’模式改善人居环境,弘扬文明新风,通过推行星级奖励制度,每月对全村‘美丽庭院’创建户进行评比,年终表彰先进。”前峰村党支部书记黄勤霜介绍,评比的范围不仅限于卫生环境,还涵盖各家各户孝亲敬老、乡风文明等方面。

与此同时,村民们又将“美丽庭院”与农家乐打造结合起来,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并与旅游业相结合,让村民安居,让游客悦目。

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当地成立了1支“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入户创建活动。“志愿服务队由15名妇女组成,帮助年老体弱的村民定期开展清洁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前峰村妇联主席黄桂英介绍。

截至目前,前峰村80%农户庭院达到三星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标准。

在此基础上,凭借着3D彩绘、小黄鸭等网红打卡点的加持,2022年,前峰村光春节期间就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成为可以同七叠温泉、宏琳厝等比肩的旅游景点。

“我们把‘美丽庭院’打造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中,通过汇聚家庭‘小美’营造乡村‘大美’。现在,在我们村,建设‘美丽庭院’成为前峰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时尚。”黄勤霜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还将积极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逐步推进“美丽庭院”从“一处美”向“一片美”提升。(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