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出口退税快速落袋 企业点赞福州税务

2022-08-16 07:44: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出口退税的政策和举措,助力稳外贸稳外资。福州税务部门积极行动,提速增效,帮助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订单、稳市场、提信心,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和抗压能力,今年前7个月共辅导福州4226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

出口退税加速度

6月初,作为一类出口企业的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家税务总局连江县税务局反映,因为船企特殊性,资金占用周期长,导致流动资金紧张。税务干部了解情况后,快速反应,辅导企业申请并办理出口退税。

“当时我们资金确实紧张,幸好有税务部门帮忙化解了难题,4000万元的退税款不到两天就到账了。”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欧龙说。

“从申报到收到退税款,只要一两天,这样的速度很给力。”谈及出口退税服务,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商思的感触是“快”。

“税务部门十分关注我们,常常通过智税服务平台、微信、电话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这次也是多亏了他们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辅导我们线上办理了出口退税。”商思介绍,“5月我们共收到出口退税款600余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运转压力,让我们可以安心发展。”

出口退税的“加速度”,是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的最好见证。福州市税务部门积极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出口企业开展精细化辅导,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合理设置人员岗位职责,确保申报受理、审核、复核、核准、退税等环节畅通,提高企业出口退税申报效率,目前,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办理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

定制服务稳信心

“夏季是我们订单量最大的时候,加上海运费用上涨等因素,资金压力大,税务干部精准辅导,使得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账,有效缓解了现金流压力,保障供应链稳定。”福建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功连说,今年企业已经办理出口退税2600余万元,用于采购更多原材料,扩大生产,开拓国际市场信心更足。

顺邦公司是一家服装生产外贸企业,存在一定的反季节生产特点,加上物流运输需要时间,近期企业订单增加,资金压力倍增。闽侯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问需,送上量身定制的“政策套餐”,并精准解答企业涉税难点问题。

福州豪仕达厨具制造有限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新建厂房、购进新的生产设备迫在眉睫,公司现金流急需补充。在公司财务负责人阮罗莎苦恼之际,国家税务总局罗源县税务局税务干部联系上了她,并辅导她申报出口退税,开通“绿色通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持续推出的税费优惠帮助我们公司有更多资金进行厂房扩建、生产设备扩能,好政策让我们吃下‘定心丸’。” 阮罗莎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结合“春风助企百局行”服务外贸活动,福州市税务部门针对出口企业建立“一对一”税企联系制度,提供专人精准辅导,做到“一企一策”,通过智税服务平台、微信、电子税务局等多渠道第一时间将政策送达企业,做到企业有需求即服务、无需求不打扰。

全程网办再减负

“我们公司出口的产品品类多、单证多,且多采用电子化方式留存单证,自从税务部门推出备案单证电子化功能,省去了我们财务打印、装订、保存厚重的纸质材料的麻烦,也极大地提高了退税效率。”福建宽丈宏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翁宇翔对出口备案单证电子化功能连连点赞。

对于出口退税申请线上就能办,福建省尚飞制衣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应安平深感办税之便利:“2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是及时雨,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就能申请,全程无纸化、在线办,简单几步就能完成出口退税申请,简单又高效!”

福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从“纸质备案”到“备案单证电子化”,从“线下办”到“全程网上办”,这些都是税务部门推行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举措。目前,出口企业的所有退税申报事项均可在网上办理,除四类企业外无纸化退税办理退税占比接近100%。还推出了“容缺办理”、订阅提醒服务、实时调整出口企业分类管理评定等一系列服务举措,进一步为出口企业减负担、增便利。(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莹芳 张瑞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