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今年以来鼓楼法院案件调解成功率过半

2022-08-16 07:36: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还好有你们,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近日,拿到司法确认书的林女士终于舒展了眉头。经过法院诉前调解,不到两周,林女士与某诊断中心的一场医疗纠纷顺利化解。像林女士这样成功调解的案例在鼓楼法院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该院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共委派、委托调处纠纷6865件,调解成功率达52.31%。

走进鼓楼区法院,一些群众在诉讼服务大厅里受理完业务后,并没有离开,而是来到设立在旁的诉非联动中心。“经办法官查看案件情况后,假如争议标的不大,法律关系明确,就会引导当事人先行调解,在取得当事人同意后,会将案件流转到诉非联动中心,由中心的调解员来对案件先行调解。”鼓楼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黄丽珍介绍,今年以来鼓楼法院新收案件16659件,同比下降15.73%,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12.78%,案件减量居全市首位。

与诉源减量相对应的,是调解量和成功率的提升。鼓楼法院引导当事人“调解前置”,依靠诉非联动中心等调解平台,既方便群众快捷解决纠纷,又把矛盾化解在诉讼之前,实现司法资源的优化分配。(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