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持续发力,家园颜值再提升!

2022-08-15 16:28:15来源:壹福清

13日,在福清市龙江街道天宝社区的智慧管理平台监控室里,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继辉正逐一核查小区的垃圾分类、周边停车等问题。他告诉记者,这些摄像头就像火眼金睛一般,可以帮他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福清,持续发力,家园颜值再提升!

在创建精品社区过程中,福清市天宝社区拓展“互联网+网格”“警格+网格”的全新应用场景,进行辖区内全方位网格智慧化管控。社区智慧管理平台系统设置了100多个智能摄像头,并连接辖区内400多个小区摄像头,后台的AI服务器可对每一个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只要拍摄到垃圾未分类、电动车进电梯等不文明行为,服务器就会进行提醒、警告。

福清,持续发力,家园颜值再提升!

天宝社区还对辖区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创建“青春家园”“幸福福核”等党群服务站,实现服务党员群众“格格有阵地”,打造“三分钟服务圈”,开展教育宣传、文化娱乐、居家养老、帮扶助困等惠民活动近万人次。

这是福清市打造首批精品示范社区一个缩影。今年来,福清市围绕“党建强、治理优、机制好、环境美”的标准,着力打造龙江街道天宝社区、音西街道福百社区、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龙山街道融东社区首批4个精品示范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龙山街道融东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老旧小区。近年来,通过对老旧小区的改造,社区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社区负责人翁晨霞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内所有的电缆都进行了规整,所有的强弱电箱柜都进行了美化。如今,辖区内的每条巷道都统一了店招,并延伸了安定里模式,装点得古香古色,不仅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还提升了社区的颜值。

福清,持续发力,家园颜值再提升!

创建精品社区凝聚了人心,越来越多的居民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出钱出力。融东社区的152名退伍老兵依靠“老兵驿站”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关爱邻里;联动跆拳道馆打造“邻里健身驿站”,拓展近邻活动阵地;联动书画院打造“邻里文化驿站”,为家庭困难的青少年提供免费绘画培训;联动老年大学,打造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活动部中心,最大限度为群众服务,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福清,持续发力,家园颜值再提升!

与此同时,音西街道福百社区、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创建精品社区的氛围同样浓厚。

截至目前,福清市在打造精品社区中,共投入创建资金2596万元,已改造完成基础设施28项,整修路面约2300平方米,外墙漆8040平方米,统一店招1555米,完成社区综合服务站、卫生服务站长者食堂等硬件设施建设36处。如今,这4个社区环境更优美,居民生活充满惬意。(记者 郑瑞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