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四川彭州山洪灾害引关注 福州部分山区景区曾突发山洪

2022-08-15 08:11: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四川彭州“8·13”山洪灾害引发全社会关注。那么,福州哪些地方容易遇险?市民遇到山洪如何自救?与山洪相关的“七下八上”和“齐头水”又是什么呢?

山洪发生前有预兆

来袭时这样自救

据媒体报道,8月13日15时30分左右,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小鱼洞社区龙漕沟突发山洪灾害,河道未撤离游客被卷入山洪,已造成多人遇难。事发地点为户外网红打卡地,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曾两次由“齐头水”造成洪水灾害。

记者从福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我国汛期一般是5月至9月,容易发生暴雨洪水的季节是7月和8月,目前是“七下八上(7月16日至8月15日)”防汛关键期,降水期集中、雨量大、局地性强,容易出现次生灾害,例如城市内涝、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

山洪发生前有哪些预兆?据了解,前兆现象包括溪沟的流水非常浑浊、山上树木发出沙沙的扰乱声、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有异常臭味出现、动物的嘶叫等。

遭遇山洪如何自救?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要遵循“两要两不要”原则:要选择就近的安全线路沿山坡横向跑开,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如果多人被困洪水中,要选择纵队的队形,一个人正面承受洪水冲击力,其他人在后面给予支撑,不要选择手拉手的横向队形。

福州部分山区景区

曾发生山洪

福州哪些户外地方容易遇到山洪?记者从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了解到,短时强降雨是引发山洪灾害的最直接因素。永泰、晋安、罗源等山区及一些涉水景区,曾因暴雨及台风天气发生过山洪。2015年6月,暴雨天气导致福州森林公园内突发山洪,导致31人被困,后被救出;2017年5月,永泰强降雨致山洪暴发,44人被困,后被救出;2021年8月,晋安区芙蓉溪13名游客遭遇山洪,后被救出。

据救援队介绍,溯溪运动是集登山、游泳、攀岩、野外求生等综合技能于一身的一项户外运动,市民要穿越溪谷、巨石、断崖、水潭,遭遇山洪的风险较大。像马尾的康坂溪、晋安的芙蓉溪、闽侯的十八重溪腹地以及磨溪、鳝溪、大青坑等溯溪线路,市民应量力而行,雨季及恶劣天气期间不建议前往。

□相关阅读

山洪“齐头水”

“齐头水”指的是山区夏季局部暴雨后暴发的凶险山洪,水头声势浩大,来势凶猛,往往刚听到河道里传来轰鸣声,水头即刻就到达眼前。这种状况的凶险之处在于上游突降暴雨,下游却往往是大好晴天,处于下游的人很难觉察出危险。如果碰巧就在河道里或在河边,可能来不及逃脱就会被洪流卷走。(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