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

2022-08-14 10:00:11来源: 马尾的事儿

福州马尾,千年古港绽芳华,传承发展谱新篇。


马尾,国家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尾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推动开发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王彦/摄

经济总量实现翻番,从2012年的290.1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39.84亿元,年均增长7.9%。财政总收入从19.9亿元提高到35.60亿元,年均增长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114元增长至58990元,年均增长6.3%。

先后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级科技创新百强区、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

十年间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实现由“马尾加工”向“马尾制造”,进而“马尾创造”的转变。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福州马尾基金小镇 王彦/摄

培育形成1个千亿级基金小镇、1个超五百亿和2个超两百亿产业集群。

十年间

科技创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星云股份供图

马尾企业沿着创新之路奋力前行,创造众多全球、全国、全省“第一”,先进制造业成为发展主动力,形成光电、新能源储能、物联网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

马尾院士工作站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上市公司总数占全市1/4,每万人有效发明为57.65件,居全国前列。

十年间

“马上就办”推进更深层次改革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宋佳树/摄

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立,充分发挥“多区叠加”政策优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精神,成就政务服务“马尾速度”。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0项,电子证照应用率达95.4%,先后推出自贸区创新举措18项,其中,8项为全国首创,8项在全国推广。

十年间

“品质生活”铸就人民幸福感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福州江滨中学

坚持民生投入,急百姓所急,教育事业从让孩子们“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2所,成立6个教育集团,新增学位20180个,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居全市第二位。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福州市第一医院琅岐院区

医疗资源更均衡,服务水平再提升,先后开办了市一医院琅岐院区、新莲花医院等医院,实现三甲医院从无到有的跨越。

养老更方便,服务更精准。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马限社区长者食堂 丁林怡/摄

社区“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机构遍布,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三江口大桥

“五纵四横”的交通网络格局提升了通行便利度,新改扩建市政道路112条,琅岐闽江大桥、三江口大桥、东部快速通道等干道相继建成通车。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琅岐闽江大桥

2022年6月,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船罗盾构区间左线隧道贯通 陈晓静/摄

乡村振兴 坚持“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产业,形成“串珠连片”格局。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琅岐水稻大丰收 陈晓静/摄

接续打造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打造立足福州、辐射福建省,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种业硅谷”。

十年间

赓续历史文脉 传承船政文化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陈晓静/摄

让船政在新时代“活”起来 “火”起来,先后投入35亿元,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全力以赴推动船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及船政文化景区创国家5A景区工作,加快船政海洋(职业)大学马尾校区落地建设。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中国船政文化城(局部) 陈晓静/摄

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

马尾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马尾,马上就办谱新篇!△东江滨公园沙洲岛 王彦/摄

文字:王晓霞

视频拍摄剪辑制作:宋佳树 陈铭辉 王晓霞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