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东部最后一片大型城中村开拆 暖心征迁创造“晋安速度”

2022-08-14 23:05: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唐蔚嫱 陈暖

晋安东部最后一片大型城中村开拆 暖心征迁创造“晋安速度”

45天征地800亩,民房签约率100%,晋安东部最后一片大型城中村开拆——

暖心征迁创造“晋安速度”

14日,晋安区鼓山镇三远片区旧屋区开拆,鼓山镇最后一片大型城中村走入历史,城市东部门户将全面焕新。三远片区是今年福州市启动的大型旧改项目之一,45天的协商期,征收土地800亩,民房签约率达到100%。是什么创下这样的“晋安速度”?

晋安东部最后一片大型城中村开拆 暖心征迁创造“晋安速度”三远片区旧屋区开拆。记者 陈暖 摄

“四位一体”

深入一线解难题

“盼了很多年,这一片都是住了几十年的自建房,房屋濒危、设施老旧、管道堵塞、电线盘旋,下大雨街道易淹,台风天就担心房屋安全问题。”鼓山镇远中村居民许海振说,看着周边旧屋区一片片拆迁,热切盼望轮到自己,如今如愿以偿。

三远片区涉及远东村、远中村、远西村、上洋村,居住着6万多人,其中5万多人为流动人口。征收改造事关群众福祉和城市人居环境,快一点完成征收,群众就能快一点完成回迁、住上新房。

晋安区精心谋划,从年初就开展多轮磋商,规划研究为片区制定发展蓝图,并牵头组建区、镇、村、征收单位“四位一体”指挥部,坚持领导示范、党员引领、骨干推动,上下联动、协同高效推进。曾在鼓山工作、经验丰富的副区长刘通每周深入现场指导,实行重点督办、挂图作战。镇、村及7个征收实施单位工作人员积极走访群众,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地源房屋征收工程有限公司副主任王群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周一次的现场会,“区领导现场协调、现场解决,搬迁过渡等很多‘卡脖子’难题得到解决”。

靠前服务

帮群众算“明白账”

将工作做在前头,是项目提速增效的关键。征迁干部提前3个月启动宣传动员工作。鼓山镇赶在外来人口春节返乡前派出24名党员干部进驻征收小组,走街爬楼上门入户发放温馨提示、宣传征收政策,动员外来人口及时搬迁,并为征收群众答疑解惑。项目4月29日进场,在第一协商期签约率就达99.57%。

增援远中村的鼓山镇重点办党员兼“金花调解员”林健榕说:“我们将摸排到的无房户过渡、高龄老人安置等突出问题列成清单,积极向上级协调解决,推动项目提速。”

盘子大、时间紧、任务重,鼓山镇将政策解读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征收单位的业务指导。王群活跃在征迁一线近30年,见证了福州在全国首创的安置型商品房建设模式给群众带来的实惠。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通俗、富有感染力的方式解读政策,让群众一听就欣然接受。鼓山镇人大主席陈能椿说:“只有让群众放心、安心,他们才会积极支持征迁工作。”

破解“三多”

暖心服务“一条龙”

征地先征心。面对自建房、老宅多、矛盾纠纷多的局面,鼓山镇采取“1个项目指挥部+1个临时党支部+1支党员攻坚队+1个金花调解室”的模式,党员干部带头,“金花调解室”介入,帮群众算细账、算长远账、算亲情账。

远中村副主任许展翔带头签约、腾空房屋,很多干部纷纷效仿。村里一户人家因为老宅归属起纠纷。许展翔和同事不厌其烦调解,下班时间、周末也上门做工作,促膝长谈至深夜,“前后调解了八九次,终于圆满解决了”。

房源是征迁攻坚中的决定性因素,高龄孤寡等困难群众在外租房难、过渡难。晋安区科学统筹调度房源,探索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调剂出630多套现房和准现房,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签约、找房、搬家等“一条龙”服务,让群众稳定过渡。

“有帮忙高龄老人提供过渡房的,也有帮忙寻找便宜住房的,这都是在我身边发生的事。干部办好事、办实事,大家自然全力支持配合征迁。”说到这些,远中村居民许伟觉得格外暖心。

鼓山镇二级主任科员郭尔震表示,党员干部总结出精准摸排、平等交流、换位思考等群众工作“十法”,实现征迁工作有速度、有温度、有精度、有力度。

“大家的心愿只有一个——尽快回迁,到时候孩子结婚新房也不愁了。”远中村征收户许伟对新生活充满憧憬。

“我们将加快拆除进度,尽快实现净地交付,让回迁群众尽快住上新房。”晋安区旧改办主任陈勋说。(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唐蔚嫱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