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越南新娘玩失踪 男子人财两空

2022-08-14 08:29:0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罗源男子林某经人介绍,花重金迎娶越南新娘。不料,婚后不久,新娘出走不知所踪。为挽回彩礼损失,林某将介绍人张某告上法院。近日,罗源法院审结了这起涉婚姻的不当得利纠纷案件。

罗源男子林某迎娶越南籍女子赵某某时,支付了彩礼11.5万元。林某是在张某的介绍下认识赵某某的。一直以来,林某都以为赵某某系张某越南妻子的妹妹。收取礼金当日,张某向林某出具收据,赵某某在收款人处签名,张某及其妻子作为经手人亦在收据上签字。

赵某某跟随林某回家生活两个月后,便以回越南探亲为由离开,至今音讯全无。林某认为赵某某系张某妻妹,故多次找张某要求返还彩礼。催讨无果后,林某将张某告上法院。

庭审中,张某主张,赵某某并非其妻子的妹妹,二人仅是越南老乡的关系。林某自愿娶赵某某为妻,双方商定的礼金由赵某某收取,他仅是经手人并非收款人。故林某的损失不应由他来承担。

法院另外查明,赵某某收取礼金后,给付张某1万元作为答谢费。

法院审理认为,从涉案收据内容来看,林某与赵某某商定的是礼金,按民间习俗,礼金是支付给赵某某的,林某无证据证明张某收取了涉案礼金11.5万元,林某以不当得利为由要求张某返还11.5万元,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赵某某将其取得礼金中的1万元无偿给张某,林某可以要求张某返还1万元。

最后,罗源法院作出判决,被告张某返还原告林某1万元,驳回原告林某的其他诉讼请求。(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陈丹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