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可门港区项目“多点开花”

2022-08-14 07:51: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一座座标准厂房矗立在园区,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煤制氢合成氨项目已于近日投产,顺利产出合格氢气与液氨产品……记者近日走进连江可门港区看到,多个项目加紧建设,全力以赴奋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年,提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赋能丝路海港城建设。

连江可门港区项目“多点开花”煤制氢合成氨项目投产。(申远供图)

丝路海港城是福州重点打造的六个城之一,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可门港区,正在打造全国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眼下,港区内的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依托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同时衍生半导体原材料、纺织服装新材料、汽车产业链配套等多种新型材料项目。

其中,“海上福州”重点建设项目——煤制氢合成氨项目已于近日投产,顺利产出合格氢气与液氨产品,为恒申集团化工板块原料用气的稳定供应增添底气。“煤制氢合成氨项目是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建设的关键一环。”合盛气体总经理谷俊说,项目占地228亩,总投资50亿元,全面投产后,将实现年产氢气6亿标方、液氨30万吨,年产值可达50亿元。

产业园一角,申远三期年产2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商砼车、打桩机等忙碌不停,百名工人埋头奋战。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条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生产线、一条年产20万吨环己酮生产线以及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预计明年9月建成投产,年产值将达75亿元。

可门港区还引进湿电子化学品、BOPA薄膜等项目,动建恒诚年产22万吨聚酰胺、恒聚年产7万吨差别化锦纶长丝等项目,初步形成化工新材料链式发展格局。新能源产业也是风生水起,福州祺添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一期项目建设全面提速,预计明年3月具备试生产条件,建成后可新增产值100亿元;溥泉年产50万吨NMP项目进展顺利,计划明年1月投产,将新增产值200亿元。

为全力打造闽浙赣大型件杂货运输的重要口岸,可门港区动建福能万业6-7#30万吨码头泊位,落地恒港15-17#、瑞海22-23#码头泊位,推动福能万业4#泊位扩能为40万吨级泊位。

可门港区还全力向高品质绿色低碳的标准化园区迈进——已动建一座11万伏变电站,推进建设一座22万伏变电站;加速完成园区整体道路绿化提升,可门高速连接线年底将建成通车;新建的绿色纺织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年底投用,新增园区污水处理厂计划明年6月投用;连江实验小学和实验幼儿园可门港校区提升工作已完成,新增优质学位200余个;申远青年公寓有望10月交付使用。

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然表示,可门港区已入驻央企、国企、大型民企等50家企业,正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围绕“引上游、接下游、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朝着“千亿临港产业新城、国际一流亿吨大港”目标前进。(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