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300余艘船有了“护身符”

2022-08-13 08:48:5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16日就要开渔了,12日,“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海丝研究院的技术安装人员,在连江安凯乡的岙口上,为船舶安装北斗三号船载定位终端,并现场完成调试。

连江300余艘船有了“护身符”工作人员给渔船安装北斗三号船载终端。

技术安装人员表示,开渔后将有大量船舶出海作业生产,疫情输入的潜在风险陡增。北斗三号船载定位终端具备位置显示、防拆预警、一键报警、电子围栏、敏感区域设置、进出港口申报等功能,可和北斗乡镇船舶防疫防控监管平台协同工作,协助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乡镇船舶疫情防控排查,实现船舶动态监管全流程“可视、可管、可控”。

在海上救助方面,该终端通过实时监测、定时上报的方式,将设备的电池电量、安装状态、倾斜状态、航行状态等数据,通过物联网上传至监管平台,如发生设备异常、船舶进出港等情况,会自动将相关数据发送到监管平台,织就海上救助“安全网”。

“北斗三号船载定位终端是隐藏式,不影响船民正常作业。如果遇到安全风险的时候,船民可以按下一键报警按钮,向岸上传递求救信号,快速获得响应、救助。”上述技术安装人员表示,他们力争在15日前完成安凯乡300余艘船舶的北斗三号船载定位终端安装调试工作。(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