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大学城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

2022-08-13 08:07: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福州大学城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

滨水花园、滑板乐园、智慧玻璃房……行走在福州高新区的AI创客大街,一道道充满现代感的布景让人应接不暇,这些设施中还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玻璃显示屏由园区的智玻蓝芯光电公司和海康威视数字技术公司提供,照明灯具由中科芯源光电公司提供,直饮水设备则来自浩达优水科技公司。

“这里不仅是共建共享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展示大学城招商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市依托大学城,整合周边区域人才、科研、产业等要素,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和东南科学城,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和科创产业高地。通过精准招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地,凝聚创新发展强大合力的“福州硅谷”正在迅速崛起。

福州大学城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大学城内入驻众多科研院所和企业。记者 石美祥 摄

政策扶引

孵化高校“隐形财富”

日前,福建工程学院3位教授再迎喜讯,他们公司研发的物联网智能汽车衡系统又拿下一笔订单,意味着该公司的智能算法研究成果将实现产业化应用。

“因为福州大学城,我们三人从世界各地相聚福州,将共同的梦想变成现实。”福州昆硕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梁泉教授说,他博士毕业后来到福建工程学院任教,在这里先后遇到从美国密歇根大学留学回国的贺文武和从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留学回国的李培强。他们志同道合,携手深耕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

去年11月,他们参加了首届“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一举获得15万元奖金。“今年起我们入驻福州留创园,两年免交场地租金,第三年只需按市场价的50%交租金。”梁泉说,他们还享受福州市有关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团队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公司于今年5月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大学城‘藏龙卧虎’,高校很多专家教授本身就拥有先进技术,我们‘招商’不必舍近求远,将他们成功‘孵化’就是巨大的‘财富’。”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大学城已聚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打造出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等一批具有闽地特色、海丝海峡元素鲜明的“双创”载体。高新区正与高校对接,计划在创新园三期提供1万平方米共建大学生三创基地。

平台招商

构建高新技术生态圈

“博士后岗位年薪可达30余万元,提供博士后公寓。”近日,位于大学城的闽都创新实验室张榜揽才,与依托单位联合招收博士后,涉及超高密度半导体、纳米材料和微纳芯片等高科技领域。

“实验室引进的先进技术团队项目转化落地进展顺利,需要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我们希望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闽都创新实验室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称,实验室瞄准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组织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到目前已突破光固化3D打印、光芯片与电芯片等关键的核心技术和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40多项,为福州打响新型材料、数字福州等国际化品牌及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有的放矢,方能精准招商。福州依托大学城十多所院校以及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等大院大所,开展校企合作,共建研发平台,高新技术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

紧紧抓住大院大所大学等高能级产业创新源头,大学城招商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光电和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扎实稳链强链补链,引育了北卡科技、博思软件、浩蓝光电、迈新生物等一批行业领跑企业。

目前,正在进一步强化光电产业“链式布局”,重点对接福晶科技、大族激光、京东方等龙头企业;招引5G通信下游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争取华为、百度等头部科技公司在福州设立5G通信实验室,共同培育应用生态。

共建共享

打造青春智创高地

招募观众和琴童,举办大师分享会,搭建师生登台演出平台……暑假以来,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举办多场公益演出,吸引大学城的师生和周边居民参加。“没想到住在大学城还有这种福利,我们经常会带孩子一起来欣赏表演。”居住在附近人才公寓的林生享就职于海康威视公司,大学城的艺术氛围让他和家人饱受滋养。

招商需要“硬实力”,“软环境”同样不可或缺。近年来,福州大学城各项配套设施相继完善,成为福州产业招商的一张名片。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建成道路23条、生态公园7个,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三期、福大、师大下穿通道等重点项目正抓紧推进,完成城市管理任务898项,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打造一流共建共享格局”是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的重要内容。一年多来,福州大学城启用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推进大学城公共租赁房、教师限价房等人才住房建设,规划建设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着力打造三条新时代学生街。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迎着浩荡东风,这座“青春之城”向世界发出热情邀约:共聚活力之城,共享智创高地,共创美好未来。

相关链接

大学城产业亮点速览

依托中科院海西研究所、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等大院大所,初步形成以光学镜头和激光器为特色,从原材料、元器件到配套装备再到整机光电全产业链条的格局,涵盖LED、激光器、精密光学元件等多个领域,聚集了海创光电、浩蓝光电、兆元光电、中科晶创等80余家光电行业企业。2021年,光电产业产值达89.5亿元。(记者 张笑雪

福州大学城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扫码查看福州市和“六个城”招商手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