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李辉代:平凡老民警 不凡为民情

2022-08-12 09:44: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叶诚

57岁的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民警李辉代,在完成手腕手术接受多日治疗后,今日终于迎来出院的好消息。

李辉代:平凡老民警 不凡为民情李辉代的同事陆续到市二医院看望他。

事情源于8月6日的一起持刀警情。“110警察,台江某小区单元房内有人要自杀,菜刀都架在脖子上了,你们快来呀!”6日下午2时许,接到警情后,李辉代和同事朱文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事发的单元房内,散落着几张倒下的凳子和破碎的碗碟。厨房角落处,一名约30岁的女子正拿着菜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大声哭诉,并不断和男友争吵。

“放下刀,别激动,有事好好说。”李辉代和朱文振及时安抚情绪失控的女子龚某。经了解,原来女子龚某和男友因感情纠纷发生争吵,龚某便动了轻生的念头。

当时情况危急,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千钧一发之际,李辉代跟朱文振相互使了个眼色,常年配合的他们立即心领神会。

朱文振看准时机迅速行动,一个箭步上前抓住了龚某的左手,而龚某奋力反抗,用右手夺过菜刀。与此同时,李辉代上前配合,拉拽中他感到右手小臂一阵剧痛。李辉代顾不上那么多,从龚某手中夺下菜刀,与朱文振合力将其控制。此时,李辉代的右手小臂已被划出一道深深的口子,血流不止。受伤的李辉代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其手腕肌腱断裂。对于自己不顾个人安危徒手夺刀救人,他说:“只要群众没事,人救下了,自己受伤也值得。”事后,龚某经劝导,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在处置这起警情过程中,李辉代展现出人民警察英勇无畏、担当尽责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市公安局研究决定,给予李辉代记个人三等功。据了解,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李辉代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3起,救助帮扶群众3人,有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安定稳定。

李辉代从警3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个人嘉奖5次,被评为市优秀人民警察2次、市优秀公务员3次。(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黄家骏 许晓阳/文 记者 叶诚/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