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区洋中街道:一场社区书记的头脑风暴

2022-08-12 09:03: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唐蔚嫱

11日14时许,暑气正盛,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却骑着电动车,离开了社区。原来,她是去参加第一期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在金斗社区工作十余年的陈艳一直在探索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好做法,她想或许能从讲坛中获得启发。

抵达时,陈艳发现,会议室里十分热闹,30多名鼓楼区的社区书记已经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楼上楼下的邻居闹矛盾了,思想工作怎么也做不通”“停车棚的选址一直定不下来,接下来的工作没办法开展”……大家的话题绕不开社区,各有各的难题,怎么办?讲坛马上开讲,多听、多看、多观察,总能找到答案!

“我们积极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互动,推进小区物业党建联盟,目前已经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国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以藏珑小区为例,介绍了从小区物业服务人员中培育出网格楼栋长,联合业委会、共建单位、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等共商共议小区事务,共同建立“社区红网格”的做法。

乌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斌接下话头,介绍了社区创新引入“党建+参与式协商”治理模式,牵头组建“五色”服务队的经验。“我们发挥机关党员、退休干部、企业人才、热心居民等多元主体的优势特长,将各类群体发动起来,全面融入助老、助幼、助困等各项工作,深化近邻党建内涵……”

大家的分享也切中了陈艳心中的疑问。“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到底是鼓励居民参加社区工作还是参与社区工作呢,一字之差却有不同内涵。”随后,她也走上讲台,聊起了金斗社区的具体实践。“社区有许多事务都是在和居民的协商、恳谈中确定下来的,但不少居民往往充当旁观者的角色,我觉得应该将一分部事情交给居民去做,增进他们对社区工作的认识,形成共识,更好地促进社区的发展……”

讲坛持续了2个多小时,大家面对面谈思路、讲经验,话治理、悟体会,以讲促学,以讲促用,为基层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开阔思路,现场聆听的社区书记们意犹未尽。

“今天的讲坛收获颇多,特别是陈艳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多思考如何调动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大凰山社区党委书记黄冬表示。

军门社区书记讲坛由鼓楼区委组织部、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共同筹办。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军门社区都是全省、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每年都培训了数以千计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进一步推广军门经验,发挥军门社区示范引领和林丹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他表示,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将每月组织一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努力培养更多“林丹式”的社区书记。(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