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南通建成5栋金鱼直播间

2022-08-12 08:04: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日前,在闽侯县南通镇古城村,5栋外观新颖、功能齐全的金鱼直播间完成建设,这里将作为闽侯县大力推行“金鱼+文创+电商”模式的载体,致力打造“中国金鱼之乡”这一烫金名片。

闽侯南通建成5栋金鱼直播间造型美观的金鱼直播间。(首邑大田园供图)

闽侯金鱼远近闻名。4年前,酷爱金鱼的浙江小伙季忠毅慕名来到闽侯,从此和金鱼结下不解之缘。2020年后,随着金鱼网络销售的火爆,嗅到商机的季忠毅,在古城村开启了直播卖鱼的生涯。萌萌哒的虎头兰寿,似一幅水墨画的重墨兰寿……今年,一大批闽侯独有的“虎年特供”金鱼品种,让季忠毅既赚吆喝又赚钱。

在古城村,像季忠毅这样,从事金鱼直播销售的主播有30多人。“古城村有十几家金鱼养殖场,金鱼存量多、品种丰富,出货速度快。目前,我在抖音平台卖鱼,一年收入可达十几万元。”季忠毅告诉记者,美中不足的是,这里还没有一处成规模的直播场地,主播每次都要自己去买鱼,然后回出租房直播,一来一回极不方便。

为解决卖鱼主播困难,助力闽侯金鱼产业发展,去年10月,由南通镇政府牵头,利用古城村闲置土地打造的金鱼文创园动工建设。文创园以直播间为主体,设置金鱼直播区、综合服务区、田园风光区、金鱼文化区、滨水景观区五个不同区域,是南通镇以金鱼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

目前,金鱼文创园已完成工程进度的80%。已建成的金鱼直播间已经由古城村委会负责对外招租,计划将周边的主播引入文创园,打响金鱼直播品牌,以便后期吸引更多人加入。

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介绍,近年来,直播带货呈井喷发展势态。闽侯金鱼也乘势而上,将八成的高端金鱼进行直播销售。记者在现场看到,直播间由5栋独具特色的明黄色建筑组成,其中3栋是独立的直播间,2栋是集综合会务、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直播间。

据了解,对于前期入驻的网络主播,镇、村两级还会在租金方面提供一定的优惠,以吸引更多主播入驻。待主播相继入驻文创园后,南通镇还计划结合古城村丰富的人文资源,进一步完善金鱼文创园的功能配套,将这里打造成集展示、交流、教育、直播电商、吃住玩乐购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金鱼文创园,进一步打响闽侯金鱼品牌。

“我们计划同南通镇、相关部门配合,结合十八重溪的旅游开发,还有我们开发的鱼缸、饲料、金鱼文创IP等衍生产品,带旺文创园的人气,从而带动古城村的乡村振兴。”张文春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