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创建幸福河湖 添彩“美丽长乐”

2022-08-12 10:21:06来源:人民网

“护河爱水 幸福河湖福州行”系列报道——

创建幸福河湖 添彩“美丽长乐”

编者按

福州是一座山水之城,河湖与这座千年古城相伴相生,既有泉涌溪流、绿水绕城,也可见湖光潋滟、江水滔滔。历年来,福州市积极围绕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全力推动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河一湖皆是景,美丽河湖入画来。今年7月,福州市河长办开展“护河爱水 幸福河湖福州行”媒体走基层系列活动。人民网福建频道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展示福州各县(市)区的河湖之美、生态之美、幸福之美。今天为大家推出的,是第一站——长乐之行。

夏日的傍晚,走进福州市长乐区下芦塘河长制主题公园,入眼满目翠绿,水面波光潋滟,倒映出一幅水岸相依、人水相亲的美丽画卷,这条昔日的“黑臭水”已然蜕变成“幸福河”。

创建幸福河湖 添彩“美丽长乐”满目翠绿的下芦塘河长制主题公园。人民网 陈永整 摄

下芦塘河长制主题公园是长乐区打造的河长制主题公园之一。近年来,长乐区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健全河湖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提高人民群众爱河护河的意识,实现河湖水系长治久清。

河湖长制+乡村振兴 让河湖水体成幸福载体

在鹤上镇新览村,全面治理后的新光溪清澈透亮,水中鱼儿嬉戏,岸边欢声不断,溪边治理后连片的“蘑菇屋”更为乡村环境增添了别样的景致。

“长乐区通过将河长办和乡村振兴办合署办公,人员得到优化配置,资金实现开放共享,工作效能大幅提升,实现对乡镇(街道)河湖治理工作的双重督查、两头考核,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长乐区河长办常务副主任、长乐区委乡村振兴办常务副主任陈斌介绍。

创建幸福河湖 添彩“美丽长乐”治理后的新览村新光溪。人民网 陈永整 摄

近年来,长乐坚持“创新引领、生态立区”和全域新区、全域新城理念,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进位提升乡村振兴工作,在“水美乡村”建设工作上持续发力。下一步,长乐区将在2021年18条示范河湖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打造“示范河湖2.0版”,将乡村振兴建设资金与水质生态补偿资金纳入示范河道建设资金统筹使用。

同时,长乐区正在建设一批河长制主题公园。以滨水公园和示范河道为基础,配套建设绿荫长廊、亲水平台、观光桥、河长制宣传栏、河湖长公示牌等,不断改善河湖面貌,真正让良好的河湖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河湖长制+河湖长治 多措并举推进河湖综合治理

创建幸福河湖 添彩“美丽长乐”智慧水利展厅。人民网 陈永整 摄

今年,长乐区出台了《福州市长乐区2022年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提升工作方案》和《全流域水系治理提升工作两年(2022-2023)行动方案》,明确了今明两年的治水任务和目标,推动河湖水质稳中有升,河湖面貌不断改善,水环境水生态持续向好。

在河湖保护方面,长乐深化“水陆空”三维立体河道监管,构建了“水面无人船系统监测、河岸护河队常态巡查、空中无人机精准拍摄”的河湖巡查体系。长乐区投入了998万元打造“智慧水利”平台,联合联通东南研究院,以河湖治理为切入点,构建智慧水利大脑及智慧应用平台,提升河湖管理一体化协同能力,实现科学防洪防汛、控污治水的“智”水模式。

“长乐区智慧水利系统结合自身水利现状,通过‘天空地一体化’监控网络,借助卫星遥感影像四乱分析、5G无人机和无人船巡河及5G视频会商功能,参考现有网格化机制,建立起水利网格化机制。”陈斌说。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水利系统和城市网格化治理成功打通,不仅对接12345平台,而且与长乐区检察院、长乐区法院和长乐区纪委建立起业务协同流程,实现全方位的河湖监管执法。

长乐还引进“物业化”管理模式,建立专业化管理队伍,投入686万元向社会采购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由第三方共同参与河湖日常管理,覆盖全区257条(片)河道(湖),实现河湖网格化管理。

多管齐下的措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长乐区在全省率先建立上下游乡镇水质“双向”补偿通道,通过奖“好水”罚“差水”,调动全流域乡镇(街道)管水治水积极性;在全省率先编制《长乐区河湖综合治理工作导则》,得到福州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为河湖治理树立标杆,提供样板;在全市率先构建“水面无人船系统监测、河岸护河队常态巡查、空中无人机精准拍摄”的“水陆空”河湖巡查体系。

河湖长制+人人有责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在“治水”的进程中,长乐区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除了涌现出一大批乡贤河长、“华侨河长”、“企业河长”、大学生“河长助理”、“河小禹”、“河小青”等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外,由退休老干部组成的“银发”考评队、由美团骑手组成的“外卖骑手义务巡河队”也相继加入护河爱水行列。

创建幸福河湖 添彩“美丽长乐”志愿者打捞垃圾。人民网 陈永整 摄

据统计,2021年,长乐区共开展各类巡河护河活动431次,巡查发现并解决问题185个;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日活动160多次,参加群众2万多人次,群众参与度创历史新高,极大地提高了河湖长制的普及率。

“广泛发动民间河长参与河湖治理是长乐区的另一大亮点。”长乐区河长办负责人说。

据悉,长乐已筹集乡贤、企业家捐资2231万元用于开展河湖综合治理,设立河湖治理专项基金,利用基金平台在全区范围内调动民间资金助力河湖治理,形成更具开放性的社会资金参与模式,更好地服务河湖长制工作。

6月23日,长乐区成立了一支由五十余名外卖骑手组成的义务巡河队,他们将在工作之余协助进行巡河及护河宣传工作。来自民间各行各业的“护江员”队伍日益壮大起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爱河护河氛围将在一点一滴中凝聚。(林东晓 方金辉 王桦 陈明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