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兰林香:永泰“星娃”引路人

2022-08-11 08:38:1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作为自闭症儿童的妈妈,她经历无助与绝望后,毅然创办了永泰首家为“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而设的特殊教育机构——星之源潜能训练中心。近日,“80后”兰林香上榜第二季度“福州好人榜”。

兰林香:永泰“星娃”引路人兰林香。

兰林香现为永泰星之源潜能训练中心负责人。3年多来,她克服师资短缺、场地受限等诸多困难,帮助50多名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治疗,让部分家庭重获“新生”。

2013年3月,兰林香1岁多的儿子被诊断为疑似自闭症,医生建议进行康复干预治疗。在陪孩子康复的漫长过程中,她看到许多家长倾尽所有给自闭症孩子做康复训练,高昂的康复费用和吃住费用让他们吃不消。

“看着这些顶着重重压力带孩子努力前行的父母们,我心如刀割,于是萌生了一个想法:在永泰开一家训练中心,帮助这些和我一样的家庭。”兰林香说。

师资匮乏是她遇到的最大难题,找老师的过程中一次次被拒绝。她决定撸起袖子自己上——上网找培训机构学习、考证,找线下资深的老师跟课,并说服其他家长一起来学习。她四处筹借资金,用以支付昂贵的场地租用费以及装修费,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永泰星之源潜能训练中心开张。

2020年,4岁的永泰自闭症儿童小明(化名),因为不听指令、在学校搞破坏,无法正常入学幼儿园。小明的父母带他来到星之源潜能训练中心。兰林香详细了解小明病情后,为其制定了康复训练计划。半年多后,小明各方面情况都有很大改善,社交能力逐渐提高,得以重返校园。“现在小明6岁多了,各方面发展都很正常。”兰林香说,她看着一个又一个孩子在她这里好转、康复,衷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2020年1月,新冠疫情打乱计划,刚开学3个月的孩子们面临断训,部分孩子出现了退化现象。兰林香重新规划课程,从早上6时到晚上10时,安排一对一线上指导教学。在此期间,兰林香还毫不犹豫地收下了一个失去父亲的自闭症儿童,对其进行免费康复训练达半年之久。

面对重重经济压力,她依然尽力给困难家庭一定程度的优惠甚至是免费授课。她曾为8个孩子每人每月减免了600元至1000元康复费用;对于已康复或中断康复训练的儿童及家庭,她不定时给予关怀……她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永泰“星娃”引路人。(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陈冠敏 林超颖/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