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亮点纷呈

2022-08-11 07:57: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潘倩 蒋雅琛 邹家骅

赋能新产业 共建新业态 

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亮点纷呈

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亮点纷呈中国短视频大会开幕。 记者 邹家骅 摄

有福之州,茉莉花开。10日,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在福州长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开幕。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等联合举办,以“主阵地 主战场 最前沿”为主题,吸引全国短视频领域大咖齐聚榕城,共谋行业发展路径,助力健康 向上的短视频产业繁荣发展。

签发12个项目成果

开幕式上,福州短视频产业链招商签发仪式顺利举行,阿里影业、优酷、淘梦影视、天之谷等12个项目成果进行现场签发。

其中,阿里影业及敦淇工作室、优酷等短视频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榕落地新机构;辛选、映宇宙、淘梦影视、OST传媒等国内知名短视频企业明确来榕投资与合作意向。

头部企业与知名企业,缘何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福州?

“发展短视频产业,福州有条件,有基础。”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总支书记、影视艺术与传播研究中心负责人武亚军说,“短视频是基于数字技术发展起来的,这是福州的优势,同时,福州良好的经济基础是短视频产业发展的坚实后盾,保证发展后驱力。我们也观察到,越来越多的技术人才、商界人才涌向福州,拥有优越的环境和人才储备,福州自然就成为越来越多短视频企业的选择。”

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实施数字视听创新发展工程,推动广播电视事业、网络视听产业和“短视频+”繁荣发展。截至目前,拥有优质短视频内容制作、生产企业330多家,960部短视频作品获省级及国家级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6部。下一步,福州市将重点打造数字视听原创精品,推动网络视听工作和短视频行业创新发展,打造互联网经济新增长点。

发布年度中国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

短视频发展现状如何?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生态又有哪些?2021中国短视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于会上发布,透过全面深度的行业数据解读、翔实生动的创新案例,让与会人员更好地把脉短视频发展新风向,激发未来新思路。

——发展态势蓬勃向上,影响力日益增强。2021年,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9.34亿,再创新高。用户使用时长持续增长,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125分钟,用户黏性继续增强。

——算法推荐健康发展,正能量愈发充沛。在重大主题宣传方面,短视频发挥了重要的生力军作用。面对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河南暴雨等突发事件,短视频平台构建起集时效性、权威性、服务性、便民性为一体的传播宣传矩阵。

——行业管理持续规范,内容生态更加健康。主管部门针对短视频领域不良价值观、违法违规现象等问题,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广播电视高歌“稳进”,“登顶”、“破圈”表现亮眼。省级以上所属广电媒体100%入驻短视频平台,湖南广电累计吸粉超3亿,稳居首位;河南广播电视台凭借《唐宫夜宴》等现象级爆款,让传统文化迅速“出圈”,成为2021年全国广电媒体账号粉丝增量的冠军。

——大屏小屏加速融合,“未来电视”扬帆启航。短视频加速入驻有线电视、互联网电视、IBTV等大屏端,打破了大小屏的边界,向着构建大视听发展格局阔步前行。

推荐2021年度短视频创新案例

《收到,请回复!》《2021领袖的足迹》《家书中的百年:这盛世,如你所愿——革命家的浪漫如此硬核》……2021年,大量记录真情、传递温暖的短视频深入人心,大会还推荐了2021年度全国短视频创新案例。

推荐活动由广电总局监管中心、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总局部级社科课题组《新时代短视频精品化发展研究》联合发起,旨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推动应用短视频创新传播,打造短视频行业示范标杆。

活动在初评推荐的67个短视频创新案例项目中,最终评议产生了17个入围创新案例,包括年度创新案例推荐项目12个、创新案例入围项目5个。其中,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的《沙县小吃史上第一条广告》入选年度创新案例推荐项目,福州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原创动画IP《土豆侠系列公益短视频》入选创新案例入围项目。

福州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义滨介绍,未来公司计划将动画和短视频更好地结合,发力元宇宙领域,并且在土豆侠短视频基础上制作院线电影,“目前进度已经过半,预计明年就可以推出”。

会上,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142家媒体会员单位发起《短视频行业自律与健康发展倡议》,推动短视频行业共建共享共赢、强劲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 潘倩 蒋雅琛)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