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试点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奖励机制,成果将在全区推广

2022-08-11 08:17: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安全之星”月月评 既拿荣誉又拿钱 

长乐试点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奖励机制,成果将在全区推广

“经我局研究决定,对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C2#数据中心土建工程项目部予以全区住建系统通报表扬。”近日,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C2#数据中心土建工程项目部收到了长乐区住建局的一封特殊表扬信。

长乐区住建局为何会发出表扬信?这份表扬信有什么来历?原来,今年7月,长乐区住建局根据区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从安全生产“清剿隐患”的角度出发,督促中建海峡在全区范围内选择一处建设工地,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隐患发现奖励机制。经中建海峡研究,将其承建的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C2#数据中心土建工程项目作为示范,并制定了《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C2#数据中心土建工程项目“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实施方案》。

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实施方案,该项目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长效机制,加大安全投入,并开展了“行为安全之星”活动,以精神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变说教为引导,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通过向一线作业人员发放“行为安全表彰卡”,评选“行为安全之星”“平安班组”等活动,切实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行为,对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起到了规范带头作用,因此给予其通报表扬。

据了解,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二期C2#数据中心项目是福州市重点项目,投资约4.1亿元,总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为高速发展的福建产业群提供个性化的数据服务和定制化的行业云服务,促进福州新区新城数据处理能力提升,加快推动东南地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数字福州”和现代化国际城市添砖加瓦。

10日,记者走进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二期C2#数据中心,见到项目主体已经拔地而起,工人头戴安全帽,忙碌施工,机器作业声不绝于耳,建设有条不紊推进。

“我们根据长乐区委、区政府指示要求,制定了‘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实施方案,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奖励机制,项目所有管理人员,通过在作业现场察看、询问、查验一线作业人员的作业行为及班组的管理行为,对在安全生产中表现良好的一线作业人员发放“行为安全表彰卡”。

项目部每月组织对所有获得“行为安全表彰卡”的一线作业人员进行综合评定,将坚持遵章守纪,保证安全行为,并能够起到安全示范作用的一线作业人员评选为月度“行为安全之星”,同时每季度组织对所有的班组进行综合评定,将作业人员遵章守纪、行为规范、活动开展成效突出、季度获得“行为安全之星”人数排名第一的班组,评选为“平安班组”。

“我们对‘行为安全之星’和‘平安班组’给予奖品和奖金奖励,激励一线作业人员提高安全意识、规范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行为,使一线作业人员养成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学习安全知识、提高操作技能、懂得自我保护、保证个人行为安全等习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奖励机制之下,项目建设安全稳步推进,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并进入砌体、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底完工。

“接下来,建立奖励机制的做法将向全区其他在建项目推广。”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