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法务区:汇集资源,180余项法律服务一揽子通办

2022-08-11 16:09:17来源:人民网

法者,治之端也。现代社会中,经济快速发展需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因此加快发展法律服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成为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升级路径之一。

今年1月,全国首个实体法务服务中心——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润万象城启动运营。目前,该中心已汇聚2000余名法务人才,入驻了线下96家、线上400家法务及泛法务机构,实现商事立案、诉讼、检察保护、“海外110”、户籍查询、司法鉴定、仲裁、知识产权、税务、保险、会计、专利、商标等等180余项法律服务一揽子通办……福州正在探索着让法务服务赋能企业发展,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发展理念。

福州法务区:汇集资源,180余项法律服务一揽子通办福州法务区于今年1月启动运营。福州法务区供图

企业需求导向,构全链条法务业态

走进福州法务区服务大厅,窗口服务区三大类别层次分明。司法服务区中,3个法院立案窗口、2个检察保护窗口、1个海外110窗口、1个户籍查询窗口、2个仲裁服务窗口、2个公证服务窗口、1个司法鉴定窗口,可受理福州市范围内的商事立案、仲裁案件、公证事项、税务信息查询等专项服务,由福州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福州仲裁委等单位提供相关服务。法务服务区内,律师窗口“一站式”答疑解惑,帮助当事人解答决诉讼程序、法律适用等困惑。特色服务窗口可以为企业提供包含涉港、涉台法律咨询等在内的专业服务,以及国际法务、海商事法务、知识产权法务等法务支持。泛法务服务区内,会计、商标、专利、资产评估、保险、税务、翻译等服务一应俱全。

中心服务窗口配备律师智能阅卷一体机。需要阅卷的律师可通过12309线上预约或现场申请,经审核后,完成身份证识别和人脸识别双重认证,即可对案件进行自动阅卷、光盘刻录。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较传统模式而言,实现了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

鼓楼区司法局局长张宝荣表示,福州法务区将坚持“窗口和工作室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立足福州都市圈,突出涉侨涉外特色,打造一个现代法务集聚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运营的方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法律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推动法务服务由粗放对接向精准匹配转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全面专业的“一站式”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打造人才“蓄水池”,助推法务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福州法务区二楼的法务人才工作站里,19间高端法务企业共享空间、名师工作室、法律人才服务站等工作室人来人往。据了解,法务人才服务站专门为年轻的律师或团队提供孵化平台,现已有8间名师工作室、16位知名法学院校的优秀青年法务人才入驻。

福州法务区:汇集资源,180余项法律服务一揽子通办福州法务区举行的人才与企业对接会。福州法务区供图

福州法务区还为名师代表与企业“牵线搭桥”,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法律套餐”。福州法务区党建共同体服务小分队向10家企业代表赠送了福州法务区“助企纾困135法务礼包”,涵盖法治体检、合同审查、专业咨询等,以实际行动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排忧解难。

为帮助在榕高校法学专业青年学子快速成长成才,福州法务区的8名法务人才与来自福州大学等高校的8名青年学子签订“师徒”协议,推动学子专业能力和行业操守的传承与发扬。

福州法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法务区还打造了名师工作室、法务企业共享空间、榕城融法“7+1”实训基地、法务人才服务站、福建省亚太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泛法务专业委员会等平台,为法务人才提供政策保障、学术交流、实践培训、培育成长等服务。(林盈 实习生 张骁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