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岭头村支书朱必孔:“有树在,花肯定会开”

2022-08-10 07:51: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蓝瑜萍 宋亦敏 陈暖

闽侯岭头村支书朱必孔努力挖掘老区村自然资源发展旅游——

“有树在,花肯定会开”

闽侯岭头村支书朱必孔:“有树在,花肯定会开”朱必孔(左一)与村民交谈。记者 陈暖 摄

3年前,闽侯大湖乡岭头村支书朱必孔独自一人爬上村里的猫山时,一路忐忑。到了山顶,看到一株株杜鹃花树,他突然松了一口气:“有树在,花肯定会开。”

去年3月,岭头村猫山伏虎岩的杜鹃花海登上央视,这是岭头村的第一次“出圈”。央视镜头下,伏虎岩披上红妆,一丛丛杜鹃开得烂漫。花海映衬下,安静的小村庄一下子火了起来,每天到岭头村的游客有一两千人。游客们沿着新辟的徒步路线,赏花、拍照。朱必孔笑道:“长这么大,村里就没这么热闹过。”

岭头村是革命老区村,村里山多地少,青壮年大都早早外出谋出路,出生于1982年的朱必孔原本也是其中一员。早些年,他跨海到海南种芒果,2013年,因为放心不下生病的父亲和年迈的母亲才回村。2018年,朱必孔当选岭头村党支部书记。

当上村支书,如何推动岭头村发展成了朱必孔的心头大事。2019年底,望着家对面的猫山,朱必孔突然想起小时候见过的杜鹃花开满山的场景,村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能不能发展旅游呢?

朱必孔一个人爬上猫山,打算先去探探路。那时上山的路还没修,他爬了3个小时才到达山顶。看到伏虎岩上的杜鹃花树,朱必孔悬着的心放下了:“岭头村下一步的计划有了。”

“我们要把路修上山。”下了山,朱必孔召集村两委和村里的志愿者说,修一条便道上山,说不定接下来可以发展旅游业。在场的人都见过杜鹃花开的场景,也都觉得这是个好主意。

在朱必孔的带领下,大家扛着锄头,修出了一条简易的上山徒步路线。现在沿着这条徒步路线,游客只要1小时左右就能登顶。

2021年3月,伏虎岩杜鹃花海在央视一亮相,就在福州人的朋友圈刷了屏,大批游客纷纷涌进岭头村。看着排成长龙的小汽车,朱必孔又有了新主意。他派了村里的两个志愿者站在游客下山的路口,逢人就说:“我们村不仅有杜鹃花海,还有一片草场也很好看。”

原来,在岭头村蒋厝林自然村有一片几百亩的草场,风景优美,非常适合用来做时下流行的露营地。用这个最“古老”的引流方法,岭头村“出圈”的几天,每天有两三百人前往蒋厝林草场。

尝到了伏虎岩杜鹃花海的甜头,朱必孔开始全盘梳理岭头村的旅游资源:视野开阔的蒋厝林草场,集幽、险、秀于一身的龙井溪,高大雄伟的大姆山,“花、草、溪、山”俱备,岭头村发展“避暑经济”有望!

为村里发展“避暑经济”,年纪不大的朱必孔格外认真。为了学习露营地怎么建设,他经常看社交软件上爱玩露营的人发的动态;遇到经常露营的人,他也会抓着对方,谦虚地问个不停。

朱必孔表示,现在各个景点的配套设施正在建设当中,村里还准备建一座民宿,目前已通过预算审核,预计年底就会动工。(记者 冯雪珠 蓝瑜萍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