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频发 专家:坚持防护措施

2022-08-09 08:34: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针对近期国内新冠疫情频发态势,专家认为——

以不变应万变 坚持防护措施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输入性风险仍存在。8日,记者就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采访了福州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吕骁。

吕骁介绍,一般情况下,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后,手未经消毒触摸到口、鼻、眼等黏膜部位,从而造成感染风险。

吕骁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一直在持续发生,无论怎么变,我们都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减少个人感染风险,主要是落实好防护措施,包括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分餐制等,以及主动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戴口罩,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场所,以及人群密集的室外场所规范佩戴口罩。需要注意的是,戴口罩时需完全覆盖口、鼻部位,并且全程佩戴口罩。

值得关注的是,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的退化,免疫力、抵抗力都在逐步下降,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同时,老年人往往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病,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

“事实证明,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高血压等并不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有些老年人如果拿不准,建议咨询接种医生,让医生来评估是否能够接种。”吕骁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该主动接种疫苗,如果已完成全程接种的老年人,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剂次。尤其是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接种疫苗加强针,发生重症甚至引起死亡的风险更高。

此外,市民朋友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自觉遵守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测温等各项防疫规定。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者,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