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2022-08-09 19:30:17来源:福州教育研究院

藏在深闺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8月4-8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建筑CAD”赛项在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赛,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4支参赛队同台竞技。永泰城乡建设职业中专学校林开荣、王罗民组队代表福建省参赛,荣获全国一等奖!指导老师侯美云、陈玲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这是福州市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CAD”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建筑CAD”(Computer Aided Architectural Design)项目归属土木建筑类,结合本赛项的特点,设计了独立工作和团队合作的竞赛方式,除培养独立作业的能力外,注重选手的团队协作能力的提高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提升综合素养。竞赛内容由三个模块构成,分别为:模块一为“建筑施工图识图与理论” 模块(120分钟);模块二为“建筑施工图绘制” 模块(210分钟);模块三为“房屋建筑工程建模”模块(140分钟)。其中,模块一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其余两个模块由两位选手合作完成。

比赛现场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报到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开幕式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熟悉赛场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检录入场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大屏幕现场直播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线上闭幕式

层层选拔 刻苦训练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市赛选拔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省赛选拔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永泰县教育局、学校领导和市分管教研员多次下校勉励选手备赛

2021年11月,福州市中职校第十七届中职校技能赛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福州教育研究院组织进行市级选拔。赛后,福州教育研究院积极组织各校进行省赛备赛集训工作。2022年1月,永泰城建校代表队在2022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代表福建省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CAD”赛项。

“建筑CAD”赛项,参赛选手需要掌握建筑识图与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构造及常用建筑材料等基本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绘图和建模的操作技能,熟悉国家有关建筑制图的技术标准等。在备赛到参赛的过程中,在学校的支持下,参赛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研读相关专业书籍和规程,争分夺秒刻苦训练。两位学生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他们的伯乐——校领导和指导老师侯美云、陈玲锐眼培育。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模块一理论环节:这部分内容训练可谓是大海捞针,内容涵盖国家规范,行业标准,工程制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等二三十本建筑工程类书籍。

模块二施工图绘制环节:除了费脑,还得练速度,不管严寒酷暑,保证每天十小时训练时间。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在阴冷的训练室,连续三四个小时高强度训练后,他们的手指几乎要冻僵。

模块三房屋建模环节:面对2021年新增加的模块,一切从零开始,经过指导教师和学生不断的探索研讨,反复训练。

想说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学生:林开荣

当年中考失意,选择了永泰城建校,却成就了自己,非常感谢学校,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让我有机会参加这个赛项,也给了我和队友一个很好的训练环境,指导我们、督促我们,也非常感谢我的队友,没有好队友就不会有好成绩,在训练期间一起努力一起进步。我会继续保持这种态度向前走。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学生:王罗民

这一路走来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帮助过我的人很多。每一次的成绩都是惊喜,每一次的惊喜背后都包含着太多人的汗水。我非常感谢学校的培养,感谢我的老师,感谢队友,感谢帮助和支持过我的人,也感谢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自己。我会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继续向前走。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指导老师:侯美云

作为这两个学生的指导教师和班主任,我欣喜地看着他们的每一次成长。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我们两个指导教师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加上学生的勤奋、努力、坚持,取得了今天的好成绩。记得去年国庆节放假期间,学生初次接触建模环节,我每天凌晨一两点都会收到学生从家里发来当天完成的图,在备战比赛过程中,类似这样的场景太多了。祝愿他们匠心书写青春答卷,技能铸就出彩人生。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指导老师:陈玲 全国一等奖!永泰这个团队太牛了

经过前期异常艰辛异常漫长的训练,从市赛到省赛再到国赛,一路过关斩将,不断创造奇迹,最终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获此殊荣,我要特别感谢校领导的支持,感谢我的师傅侯美云老师,感谢林开荣、王罗民两位学生的努力与坚持,在备赛中,我们相互鼓励,相互理解,共同成长。新的征程开始,愿两位同学继续努力,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大赛秉持“精彩、公平、专业、开放”的办赛理念,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发挥大赛对教学引领示范作用,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