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植下梧桐树筑好凤凰台——两岸大学生在实体建构中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09 08:34:11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8月8日电(记者 肖逸晨)“中建海峡杯”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总决赛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举行。本次大赛以“植·筑”为主题,两岸参赛大学生聚焦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以乡村环境为基底进行创意设计,联动乡村与城市、自然与文化、传统与现代,为乡村建设赋能。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大陆赛区和台湾赛区,入围总决赛的14支高校队伍中,有8支来自大陆赛区,6支来自台湾赛区。总决赛以线下实作结合线上评比的形式开展,台湾赛区队伍在台湾云林县口湖乡成龙村完成作品实体建构,之后与大陆赛区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的建构作品进行总评。

最终,来自重庆大学的作品《桐筑芸台》摘得金奖桂冠,华中科技大学《SWINGS》、安徽建筑大学《竹·渝亭》获得银奖,福州大学《凤栖》、台北科技大学《凝隙》、云林科技大学《踏水耘间》获得铜奖。

据悉,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首次走出户外,并以建构成品就地永久安置为目标,让作品真正得到运用、回馈乡村,和乡土产生连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借由这个机会,两岸青年学生对建筑的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及结构有更直观的了解,也在沟通过程中深化友谊、交流互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