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非凡十年|闽江之心 福州城市新地标

2022-08-08 09:05:14来源:福建日报

非凡十年|闽江之心 福州城市新地标

文艺范儿十足的青年广场,宽阔舒朗的草坪,被称为“福州最美天桥”的青年桥……夏日里,“闽江之心”已成为福州市民的热门“打卡点”。

什么是“闽江之心”?它西起三县洲大桥、东至闽江大桥的陆地及水域,涉及台江码头、青年会、青年广场、苍霞公园、中洲岛、江心岛等。这里,是福州南北古城文化中轴线与闽江山水文化轴的交汇点,也是福州“两江四岸”重点打造的核心段落。

在今年持续实施的“闽江之心”核心区整体提升中,百年古厝青年会再展芳华。青年会建成于1916年,由闽籍爱国侨领黄乃裳筹建,著名作家郁达夫曾在这里寓居,写下了很多关于福州的文章。“此前由于历史因素,青年会建筑前的广场被人为抬高,遮挡了青年会建筑,影响了解放桥头整体的风貌,这次,我们恢复了原地面标高。”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负责该项目的李翔介绍说。

位于青年会西侧的青年广场,如今已经迅速成为福州市民关注的焦点,被称为“福州版的外滩”。青年桥则横跨江滨西大道,桥梁建筑主体以砖花为主要元素,贯穿于全桥栏杆、砖墙、福砖标志等。

打造“闽江之心”,是福州市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具体举措。除了古厝的修复、环境的营造,福州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对业态进行整体提升,让其与市民更亲近。

刚刚过去的七夕节,青年广场上灯光绚烂,心形舞台上的音乐表演散发青春气息,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一个浪漫的传统节日。

广场上旺盛的人气,是福州市在此尝试促进文旅消费,开创商业新高地取得的效果。近期,《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总体规划及重点片区实施方案》面向全球开展竞赛招标,其中明确了“闽江之心”的定位——世界级地标性商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不仅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还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同时,台江区苍霞街道正建设全省首条“福”文化街区,加之中亭街提升、滨江步行街亮相,“闽江之心”正快速成为福州市文旅和消费的“金名片”。

一江碧水,一街繁华。“闽江之心”,还在继续提升打造之中。福州正以国际化视野、现代化理念,高标准推进片区整体提升。

今年5月,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植物园方案设计也启动了国际招标,5家设计团队入围。“三江口植物园将从国际视角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借鉴国内一流植物园的经验,探索可持续运营模式,增强‘造血’能力。”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奎说,以此彰显山水城市形象、推动新城建设、完善绿地系统结构、连通区域绿道网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闽江之心’核心区是展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的新地标,也是福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区域。”福州市领导说,接下来,将立足长远,系统规划,集约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最大化方便市民出行和游客观光;还要加强运营,谋划提升商业业态,全方位激发消费活力。同时注重文旅结合,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在重要节点策划开展常态化演艺活动,不断提升片区热度和人气。(记者 吴旭涛 卞军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