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这个片区,即将大变样!

2022-08-08 21:39:40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烟台山片区即将改造提升!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作为福州市城市品质提升省级样板项目,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项目将串联“两街九巷”打造“五感街区”,让这一历史风貌街区添韵。

福州这个片区,即将大变样!亭下路,共享花漾街区效果图

福州这个片区,即将大变样!仓山影剧院一角效果图

串联“两街九巷”

时尚艺术与历史文化碰撞融合

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选址仓山区仓前街道的万春、劳工以及麦园等3个社区,东至梅坞路,西至爱国路二号,北至亭下路,位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范围,总面积约166亩。

福州这个片区,即将大变样!公共街区一角效果图

结合烟台山综合改造提升、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以仓前路、乐群路“双街”为轴,串联民国古巷道、仓观顶巷、崇圣庵巷、佛寺巷、天安里、池后弄、亭下路、忠然路、龙峰里等九条历史小巷。

福州这个片区,即将大变样!花漾街区一角效果图

据介绍,位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内的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项目是探索城市更新的新路径,着力实现自然、建筑、巷道融合共生,并以生活化的方式呈现时尚艺术创新与历史文化积淀的碰撞融合,打造“最历史、最福州、最世界”的街区版图。

“引路花旦”有故事

路线总长约1.2公里

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项目将进一步满足市民“出门进园,推窗见绿”的美好生活,打造成园林特色突出、环境整洁有序、设施配套齐全、人民群众满意的“最美街区窗口”。

福州这个片区,即将大变样!闽税务司海关前花漾效果图

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的景观打造将通过“花旦引路”“多维多策”“五感街区”的思路来实现。

在“花旦引路”中,烟台山花漾街区将打造四大“引路花旦”,分别是小乔木花旦——梅花、行道树花旦——蓝花楹、网红花旦——银杏和庭院窗台花旦——月季,每一个花旦都和烟台山自然人文特色有着渊源。

福州这个片区,即将大变样!乐群路一角效果图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山又名藤山,还有个好听的别名——梅坞,曾经梅树众多。根据记载,“藤山其脉一起一伏,如瓜引藤、亘五六里,故名。开时,郡人多载酒来游”,因而将梅花定位为街区的小乔木花旦。

“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烟台山的诗意,也在一棵蓝花楹里。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恋人间还不流行送玫瑰,热恋的情侣会将会将飘落地上的蓝花楹串成花环,赠予对方,因而蓝花楹又有“福州玫瑰”之称。如今的烟台山麦园路便种植着不少的蓝花楹。

月季则被誉为“花中皇后”,四季开花,“等待有希望的希望”,是它的花语,代表着优雅、高贵、热恋,与烟台山文艺浪漫的氛围相融合,而爬藤型月季可探出庭院,将成为街区新的人气景观。

至于说烟台山的银杏,市民最为熟悉不过,每年的1月前后,它和石厝教堂组成的“百年CP”,总能吸引无数市民前往打卡“异国风情”。

福州这个片区,即将大变样!乐群路效果图

关于“多维多策”,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街区文化故事脉络,精细梳理“街”“巷”“园”“院”“窗”一地一策,通过多维度的花漾植被景观空间,持续激活烟台山片区“万国荟萃,包容万象”的特色。

福州这个片区,即将大变样!文园将打造成花园百姓议事厅 效果图

结合烟台山特有浪漫艺术氛围和花化彩化景观植被提升,花漾街区通过声光电艺术并融合智慧系统充分发掘地面、立面、花园阳台的互动空间,打造“听感、视感、动感、嗅感、触感”的五感街区。

福州这个片区,即将大变样!声光电融合,打造“五感“街区 效果图

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以梅坞路起点,途经仓山影剧院→烟台山公园→文苑→(乐群路)→乐群楼→闽海关税务司→协和建筑部→石厝教堂→爱国路2号→亭下路→仓前路出口,路线总长约1.2公里,游逛预计时长1小时到1.5小时。

期待早日完成改造!(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