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学习困难”真的是一种病,可以治

2022-08-07 09:21: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陈丹

“学习困难”真的是一种病,可以治

门诊主要是对神经发育障碍类疾病进行早期干预

近日,网上有一则儿科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新闻引起热议。“原来学习困难也是个病,也能治疗啊!”许多网友第一次知道有这样的门诊,觉得十分好奇。

其实,许多儿科专科医院都设有相关门诊。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儿童保健科就设有“注意力与学习门诊”,诊疗范围涵盖儿童学习困难、注意力缺陷、多动好动以及学习障碍等。前些日子,10岁男孩鹏鹏(化名)因为学习困难在父母陪同下前来就诊。

鹏鹏读小学四年级,学习很困难,主要体现在学习成绩上。他的父母介绍,鹏鹏的成绩有时候只在及格线上下,而且成绩逐年下降。作为父母,他们平时在辅导孩子学习方面,并没少花精力。但鹏鹏的学习就是没有起色,注意力很不集中、写作业很拖拉、粗心大意,记性也不太好,丢三落四。

老师也经常反馈,鹏鹏上课时容易分心走神、小动作很多、东张西望,还和同学交头接耳。

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询问鹏鹏的病史并进行一系列辅助检查,诊断他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该病导致他学习困难。经过药物和行为管理等治疗后,鹏鹏的注意力缺陷和多动的症状得到了很大改善,学习成绩较前有了明显提升,目前日常成绩稳定在中上水平。

该院儿童保健科的陈铭雨医生介绍,在“注意力与学习门诊”中,经常遇到类似鹏鹏这样的孩子。医学上常见的和学习困难有关的疾病有多种,比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特定学习障碍、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以及孤独症等神经发育障碍类疾病。记者 陈丹 通讯员 王畅

“学习困难”真的是一种病,可以治扫码了解相关信息。

□相关链接

孩子有这些问题 要及早干预

医生提醒,如果家长们发现孩子存在下列问题,建议带孩子进行诊疗,接受早期干预:

1.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在家里写作业经常心不在焉,经常被老师反映分心走神;

2.学习成绩很不理想,或者学习成绩随着年级增加而下降。

3.写作业拖拉、做事情动力不足,遇到难题跳过不做,作业拖到最后一刻才想做。

4.上课时或在家中小动作多,多动、好动、屁股坐不住。

5.在课堂上东张西望、交头接耳,做事情很难有计划性。

6.丢三落四、忘性大,记忆力不好。

7.做事情没耐心,坚持性差。

8.计划性差,难以安排学习任务。

9.做事情很冲动,与同学关系不好。

10.经常被老师反映在学校有学习问题。

11.书写、阅读或者计算存在障碍。

12.存在明显的社交、情绪问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